关于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4-06-1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59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公办厅印发〈关于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413号)和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以下简称“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和苏区精神,以建设服务型党组织引领学校党建工作,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使“服务”成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鲜明主题,在发挥师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上见成效,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目标任务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统筹谋划、分类指导,求真务实、注重实效,认真落实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有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有本领过硬的骨干队伍、有功能实用的服务场所、有形式多样的服务载体、有健全完善的制度机制、有群众满意的服务业绩和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的“六有、五服务”要求,努力实现“基础巩固,作风改进,服务提升,兴校争先”的目标。学校各级党组织要牢牢把握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把开展“三大工程”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层党的工作的主要任务,精心组织,稳步推进,不断提升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

1.开展“连心”工程。主要是通过完善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载体,形成党员干部服务师生长效机制。通过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贴近群众、团结群众、引导群众、赢得群众。

2.开展“强基”工程。主要是通过强组织、强队伍、强载体、强制度、强阵地,进一步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通过落实、创新工作制度,完善工作机制,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有能力、有条件为师生群众服务。

3.开展“模范”工程。主要是通过开展学习模范、宣传模范、争做模范活动,发现和推出身边的龚全珍式好党员、好干部,使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有榜样、做有标尺、赶有目标。建立健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长效机制,不断凝聚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实干兴校的强大正能量

三、主要措施

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核心在服务,重点在建设,根本在群众满意,各级党组织要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落实,树立问题导向,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各项措施。

1.积极推进党员志愿服务。各院级党组织本着“群众所需、党员所能”原则,将群众需求与党员志愿者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技能相匹配,依托校内外党员志愿服务基地,通过结对服务、组团服务、支部共建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开展科技帮扶、义务支教、环境保护、尊老助老、心理帮扶等志愿服务。师生党员在志愿服务中不断增强党员宗旨意识,提升服务群众本领,促进学雷锋活动常态化,形成党员志愿服务长效机制。

2.深入推进“三联二访促发展”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校领导干部联系学院、学院领导联系班级、党员教师联系学生活动。切实做到学校党员领导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所联系的学院、处级干部每月至少2次深入所联系的班级、党员教师每月至少1次到所联系学生的宿舍,全力做好师情家访、生情宿访。通过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服务对象,加强党员干部同师生群众的沟通,帮助师生解决实际困难,增进师生感情。

3.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机关和后勤服务窗口单位深入持久开展“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活动,以提高师生员工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改进服务作风,努力打造党员优质服务品牌,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完善服务制度。

4.深化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各学院党委(总支)要以立德树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目标,结合当前新形势、新任务,把思想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不断创新岗位设置,丰富服务内容,创新服务方式。引导大学生党员在生活社区、学生公寓、网络虚拟群体等新型群体组织中发挥积极作用,在定岗服务中锤炼党性,提升自我。采用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目标性考核与过程性考核相结合党员自评与群众评议相结合的方法,进一步加强对大学生党员的跟踪培养。同时,带动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共同参与,把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打造成引领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平台。

5.党员连心帮扶贫困村。组建一支由校领导带队、5—8名党员干部为成员的“连心”小分队,于5月底至9月深入包扶点,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并直接联系帮扶10户以上困难户。小分队成员原则上每个月轮换一次,力争让更多的干部走出学校、走进基层,服务群众、贴近群众。“连心”小分队集中下基层活动期间,要建立“连心”台账,记好“民情日记”,主要记录下基层的时间、地点、人员、走访对象、工作内容和工作成效。

6.优化基层组织体系。根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有效覆盖,积极推进党组织进教研室、进科研团队、进公寓、进社团、进专业兴趣小组。做到有师生群众的地方就有党组织提供服务。进一步探索建立网络党组织,通过QQ群、微博客、微信等开展党的活动,拓宽党建工作网络阵地。

7.整顿软弱涣散组织。在6月底前,开展集中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工作。按照“党组织班子配齐配强、能够组织带领党员正常开展活动、努力做好服务群众各项工作”的目标要求,对照教育工委提出的软弱涣散党组织九大表现情形,采取群众评议、实地走访、党委研究等多种形式,按照不低于5%的比例确定整顿对象、建立整顿台账、制定整顿方案、强化帮扶措施,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转化提升、晋位升级。

8.着力建强三支队伍。一是选优训强书记队伍。采取上级选派、跟踪培养、群众推荐等方式,选拔党性强、能力强、改革意识强、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担任基层党组织书记。同时,加大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的培训力度,积极组织、选送基层书记参加各类培训。二是加快建立组织员队伍。各院级党委(总支)根据实际,选拔政治坚定、业务熟悉、素质较高的党员担任专职或兼职组织员,引导他们专心致志做好本职工作、履行服务职责,尽快建立一支专兼职相结合的组织员队伍。三是加强优化党员队伍。落实以“严把入口、优化结构,严肃处置、优化队伍”为主要内容的“双严双优”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疏通党员队伍出口,加大在“双高”人员中发展党员力度,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引导党员增强服务意识,把党员培养成服务骨干。

9.完善基层组织工作机制。一是深入贯彻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扎实抓好党员先锋创绩、“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定期分析、党务政务公开、民主议事决策等工作制度的落实。二是以党建工作项目化发展为抓手,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工作载体等各方面创新。不断丰富和完善以创新探索型项目为基础、以典型示范型项目为重点、以制度推广型项目为引领的“金字塔”式项目库,形成项目之间有序衔接、逐步提升的工作链条,及时总结经验,加大推广力度,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

10.完善激励帮扶保障机制。一是加强党内关怀激励,建立健全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长效机制。在思想引导上,开展“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争做龚全珍式好干部”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向焦裕禄、龚全珍同志看齐,对照先进照镜子、找差距。开展“远学焦裕禄,近学龚全珍,我该怎么做?”大讨论活动,激发师生党员学习模范的内在动力。及时发现、树立、宣传身边先进典型,让干部群众“看得见、学得来、做得到”。在工作、生活上,帮助党员、党务工作者解决实际困难,增强党员的归属感、光荣感、责任感,最大限度地调动他们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二是加强基础保障力度。学校坚持重心下移、资源下沉,加大对基层组织的经费投入,使基层党组织有资源有能力为师生群众服务。院级党组织要用好用活党建活动经费,加强党员活动室标准化建设,积极拓展功能,使之成为便捷服务、便利活动、便于议事的综合阵地。

四、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围绕中心, 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深入开展以服务为主题的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活动,确保取得实效,有力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强化领导责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把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院级党组织联述联评联考的主要内容,每年组织开展一次专项述职。

强化考核推动。组织部与院级党组织形成上下联动,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组织部要加强对院级党组织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各院级党组织要细化政策措施,搞好组织协调,勇于探索创新,破解工作难题,探索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工作台账,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考核制度,实行分类考核、动态管理。要本着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原则,制定评价体系和考核办法。

强化典型宣传。各院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创建活动,明确创建目标和创建内容,落实创建措施,挖掘先进典型,加大宣传力度,为基层党组织树标杆、作示范,用点上经验带动面上工作。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大力宣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好经验好做法,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正面宣传,形成良好舆论导向。

各院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落实本实施意见的工作方案,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今年年底,学校将对各院级党组织开展“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考核评比。

          2014年6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