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微光汇星海——致敬逆行而上的校园志愿者们
发布时间: 2022-04-20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59

1700余人次,先后参与学校校园卡口、核酸检测、学工辅导员等多个志愿服务工作。自南昌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一批批农大师生,坚守在志愿服务的各个工作岗位,用自己的点滴行动,描绘出一道美丽的志愿服务风景线!

刷屏“抢”岗,谁也不愿落下

“这拼的是网速和‘手速’呀!”“一分钟不到,一个执勤的岗位都没有了!”“征集志愿者的时候,要明确规定每人限填一次执勤岗位!”“已经完成值守八次了,这次控制了一下,秒了三个!”417日至430日,卡口值守志愿征集在线文档编辑结束后,不少老师在群里“吐槽”!

294个卡口执勤岗位,一分钟之内全部被抢光,这是学校卡口志愿者微信群发生的一幕!

“超员完成了接龙,各位老师太给力了!”415日晚,大学生发展中心核酸检测点需要8名志愿者参与第二天的现场秩序维护的消息一经发布,短短几分钟之内,10名教师报名参加了这项工作。

“再次延续志愿服务‘抢’的风景!”不少老师由衷感慨!

每次志愿岗位征集的时间,也是志愿者最为关注的时候,稍不留神,眼前的服务岗位就可能已经被其他的老师预定完成!在417日至430日卡口值守志愿征集中,“抢”到两次执勤机会的许兰娇老师说:“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既是一份荣誉,也是一份职责!”  


守护家园,传递共同信念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的张佳佳老师,报名参加了21次各类志愿服务。从2009年入学到现在,张佳佳已经在农大学习、工作、生活了14年,“农大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能为校园疫情防控做点事,就感觉在给自己的家里做事,守好校门就是守好自己的家门!”

守好校门就是守好自己的家门,这是很多志愿者共同的心声。从四月初开始,每天都需要蹲试验田进行绿肥取样、翻地、整地、甜玉米播种等工作的杨文亭老师,也报名参加了卡口执勤工作。对他来讲,在志愿执勤中感受最深的一点是,每一位参加志愿服务的老师,都觉得自己与学校是同呼吸、共命运的。“只有校园疫情防控做好了,我们才能有安全的学习生活工作环境!”

化材学院辅导员彭玉萌老师,住在学校外环的板栗园,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选择住进学校内环,在校友楼一住就是半个多月。彭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农大人,有责任去守好门、站好岗、尽好责,守护我们共同的美丽校园。在卡口志愿执勤需要起早贪黑,有时候需要重复一句话、一个动作无数次,每一次的工作任务都是一站五六个小时,甚至更久,但在科技园莫秀华老师的眼里,能够参与到守护校园的行动就是一件让人感到幸福和自豪的事情。

“这一次,我和医务工作者并肩作战,守护江农!”刚刚结束第十轮核酸检测信息录入工作的张称心老师说道。本次疫情暴发以后,张称心先后参加了卡口站岗、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等工作。在她看来,从“志愿红”到“医护白”,不变的信念是守护共同的家园!



互助支持,让志愿服务更有力量

“我有时间”“我能参加”“换成我上”……一些老师临时有事,不能按时参加志愿服务工作需要调岗的消息发布出去之后,立即收到了其他志愿者顶岗的回复。这一声声回复的背后,是志愿者们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写照。在志愿服务过程中,志愿者相互之间的鼓励、支持,让大家印象十分深刻。

“在执勤中听到的一句句‘加油’‘谢谢’,让我觉得农大大家庭的团结和友爱。”参加过240八茅岭卡口晚班志愿服务的郑瑞强老师认为,正是大家彼此之间的相互帮助、相互支持,让志愿者队伍更有力量。

“长时间穿着防护服,会有一点难受,但是听到一声声‘谢谢’‘辛苦了’,瞬间会觉得温暖感动、精神抖擞!”保育院熊梅玲老师,谈到了自己在核酸检测现场化身大白的感受!正是彼此之间的支持、鼓励,让疫情期间的校园更加显得有温度和热度!

“只有亲身参与其中了,才能真正体会到工作的不易和艰辛!”人文学院丁颖老师说道。执勤过程中,偶尔会遇到不理解、不遵守学校疫情管理规定的行为。这时候,志愿者之间的关怀和慰问会第一时间送到。“你们是学校的英雄”“我们都在身后支持你”各种加油鼓劲的话语瞬间在志愿者群刷屏。志愿者之间相互支持和鼓劲,让大家觉得自己身处一个团结友爱的团队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