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全面推进“党建+”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6-11-0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90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部署要求,根据《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教育系统“党建+”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赣教党字〔2016〕16号)精神,推进“党建+”在学校各单位落地生根,见到实效,现就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内涵实质

2015年7月,省委书记强卫同志在全省推进党建“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暨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树立“党建+”理念,以新思路、新机制、新手段谋划和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在学校全面推进“党建+”,是适应党建工作新形势的需要,是指把党的建设融入党的教育事业和教育工作中,通过构建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的新机制,推动党建工作与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稳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推动党的教育事业发展。

二、思路目标

(一)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作出的“一个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为关键,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为核心,以严和实的作风狠抓工作落实,通过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有机统筹、深度融合、始终贯穿,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工作目标。通过深入推进、持续努力,使“党建+”理念入脑入心、成为自觉行动,使“党建+”工作在学校全面铺开、有效落实,推动各级党组织自身建设,拓展党在各项工作覆盖,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强化党建工作对学校各项工作的主导引领地位和推动作用。

(三)基本原则。在学校全面推进“党建+”工作,要坚持以下原则:

——坚持统筹融合。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日常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督查、同考核,统筹党建一起抓、统筹资源一起用、统筹工作一起推,在服务改革、服务发展、服务民生、服务群众、服务党员中实现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

——坚持分类施策。坚持从实际出发,根据学校机关与学院、党群部门与行政部门、教工支部与学生支部的不同特点,分类调研、分类谋划、分类推进、分类指导,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拓展“党建+”加的内容、探索加的方法,力求加一项实一项,抓一项成一项。

——坚持改革创新。总结提炼已有的党建工作经验做法,以问题为导向,大胆探索创新,创新载体抓手,完善制度机制,使“党建+”在学校各单位落地见效。

——坚持整体推进。坚持上下联动、注重抓面,由点到面地推动工作,以典型示范带动全面推广,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用基层经验推动基层工作,实现从抓点抓经验到抓实效的转变,力求整体推进、面上突破。

三、重点任务

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要求,围绕“党建+”“加什么、怎么加”,采取“1+3+X”的模式推进“党建+”落地见效。“1”就是党的建设;“3”是指共性选项,即加中心工作、加重点任务、加日常工作;“X”是指特色选项,加本单位的特色工作。

学校各单位在全面推进“党建+”工作时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牢牢掌握党对高校工作的领导权主导权、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学院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围绕加强内涵建设,结合农业院校优势,大力推行党建加教育教学改革、加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加创新创业实践、加高端人才引进及培育、加科技创新与推广、加校园文化建设、加学校事务管理、加志愿服务等。

四、组织实施

1.各单位要根据本方案,结合各自实际,研究提出本单位推行“党建+”工作的具体措施,制定推行“党建+”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重点明确加哪些内容、有哪些抓手、有哪些特色举措、由谁牵头负责、达到什么目标,做到思路清、措施实、责任明。3月底前,要通过网络、墙报、展板等形式进行展示,使“党建+”工作看得见、说得出、见成效。

2.各单位在推行“党建+”工作时,要以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为统领,结合《江西农业大学关于开展“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赣农大党〔2014〕18号)要求,通过在学生党员中重点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和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等系列活动,通过在教工党员中重点开展“三联二访促发展”活动、科技下乡等活动,充分发挥农业院校优势,利用现有平台载体,激发基层党组织活力,全面推进形式各样、内容丰富、成效明显的系列“党建+”活动落到实处。

3.各单位在推进“党建+”工作时,要充分整合本单位现有资源,发挥最大效能,促进工作开展。要以“党建+”理念,利用教研室、研究机构、学生社团、学生公寓、党员活动室、实验室等固有场所和条件,推陈出新,凝练基层党建工作精品。以“1+3+X”模式推进“党建+”,力求“1”要全面保障,“3”要稳扎稳打,“X”要各具特色,发挥成效,打造一批有一定影响力的示范点。

4.各单位还要善于利用网络新媒体,加快推进“党建+互联网”的深度融合,利用单位网站、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QQ群等网络平台,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水平。

五、加强领导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推进“党建+”工作,把这项工作作为今年党建工作的重点,加强领导,精心组织,以严和实的作风把“党建+”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1.落实主体责任。学校坚持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党建+”工作合力。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党建+”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强化领导责任。各级党组织书记要强化管党治党意识,切实担负起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拿出足够时间和精力抓“党建+”工作。

2.建强自身机制。坚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党建+”基础工程来抓,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大力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建好建强党的各级组织和党员队伍,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改革发展不断加速、服务社会不断进步。

3.严格督促检查。健全督促检查、推动落实的工作机制,加大督促检查和跟踪落实力度,切实推动“党建+”各项工作任务落地。探索建立“党建+”工作台账,逐步实现信息化动态管理。把“党建+”纳入党建工作总盘子,作为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必答必考选项。

4.强化宣传引导。充分运用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级各类媒体,大力宣传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要求,及时宣传“党建+”的进展成效,多发声音,发好声音,以有声有色的工作为推进学校“党建+”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