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西省和全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农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6-11-0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62

增内涵,出特色,讲奉献

——农学院党委评为2016年全省和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农学院党委下设3个教工党支部,4个研究生党支部和2个本科生党支部。现有230名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其中,教工党员65名,研究生党员86名、本科生党员79名,教工党员中,具有中高级职称人员25名(教授11名,副教授14名)占38%,具有博士学位人员39名,占60%。近年来,农学院党委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效果,以三严三实的要求,切实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营造实干兴院、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着力推进学院事业改革发展。学院领导班子多次被评为学校优秀领导班子,学院党委先后荣获学校创先争优模范基层党组织和全省教育系统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植保系党支部先后荣获省委教育工委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省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抓好班子建设,提升党建内涵

学院党委严格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例会制度,促进党委班子自身建设,不断提升班子成员综合素质和服务学院发展的能力。院党委通过中心组学习、教职工大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十八大、十八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立交桥党建项目列为全省重点党建项目为契机,通过创新基层支部设置管理、加强党员活动阵地建设、开展党员第二生日活动、实行三色认证管理、促进党建工作立项管理等载体,加强阵地建设,积极推进学院特色党建工作。2012年,学院党建工作创新入选省教育工委《赣鄱高校党旗红》专题纪录片;2013年,教工党员之家成功获批江西省第四批高校示范性党员活动室;2015年,《立交桥党建模式创新与实践》被评为第三届全国基层党建创新案例最佳案例,为30个最佳案例中唯一一个高校案例

二、坚持肝胆相照,推进统战工作

学院党委始终将统战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积极发挥统战工作的优势和作用,促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学院党委始终坚持党的统一战线正确方针,大力支持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建言献策。2014年,以适度规模经营为理念推进农村土地流转为题获得民革江西省委员会举办的我为赣鄱献一策总决赛活动二等奖(仅有两项);2015年,在江西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我院党外教职工1人进行联组发言,2人的建议发言印发在会议简报上。学院党委重视发挥党外人士聪明才智和专业优势,立足江西三农,组织党外专家、教授做好科技支农、科技兴农和科枝富农工作,为促进农民增收出谋划策,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搭建发展平台,凸显科研成效

作为农科传统优势学院,学院党委一直以来十分重视人才培养、学科平台的建设及科研成果。

一是注重人才培养实行本科生导师制,通过设立专业导师、社团导师、生涯导师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创新教育和素质教育,服务学生成长成材。坚持六有标准,深入开展金字塔模式人才工作示范点创建工作,加强示范引领,切实服务人才发展。经省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实地考察和审核评定,2015年学院被授予首批江西省人才工作示范点(全省12个),为我校目前唯一的省级人才工作示范点。

二是重点打造“1234”工作阵地。 1 个作物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 个学术平台,3 个创新中心,4 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加强协同创新平台建设,以 2013 年获批的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双季稻现代化生产协同创新中心为核心协同单位组建的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国家 2014 年度“2011 协同创新中心

三是鼓励教师论文发表和科研立项。近年来,学院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课题200余项,科研经费累计达到1.1亿元;科技成果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近30项,发表科研论文700余篇。近年来学院成功培育出国家超级稻品种3个,国家级脐橙新品种1个以及16个作物新品种。

四是开展科技支农服务主动策应昌九一体化战略和中央苏区振兴计划,践行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学院利用专业优势,组织科技特派员前往全省各地开展科技咨询、技术推广、粮食丰产、防灾减灾、有机农业和新农村建设等志愿服务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多次受到省市级媒体报道。1995年以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先后多次受到团中央、团省委表彰,连续20多年被评为校级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

四、强化创新意识,凝炼团学特色

学院党委坚持党建带工建、党建促团建,贯彻落实全国、全省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发挥骨干作用,领导工会、共青团、学生会等群众组织加强自身建设和扎实开展工作。作物遗传育种教研室荣获省委教育工委工人先锋号,院团委先后被评为全省五四红旗团委全省高校院系先进团委,学院连续9年被评为学生工作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连续8年被评为卫生文明先进单位,多次被评为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单位。

一是精心构建四个平台即:实施“152N”就业教育工程,打造农科大学生素质培训平台;组建大学生讲师团和语过天晴工作室,打造农科大学生就业指导平台;成立素质拓展培训队,实施·教练法,打造农科大学生素质拓展平台;创建实训途径,提升职业能力,打造农科大学生实践教育平台。

二是着力打造品牌活动。校园文化活动呈现常规活动有突破,特色活动有亮点良好势头,心连心交流团会精彩纷呈,插花艺术大赛特色明显。花卉协会、三农学社多次被评为明星社团,三农学社三农五彩梦活动被评为全省高校社团文化精品活动,茶艺社参加全国茶艺比赛取得佳绩。班级团支部先后获全国四进四信活动基层优秀项目1项,全国高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示范团支部”1个,全国百佳团支书”1人。

三是重视创新创业培养。近年来,组织申报创新创业项目的27个项目全部立项,国家级8项,省级 13 项,校级 6项;积极组织选拔学生参加第二届全国植物生产类大学生实践创新论坛暨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成果展,获一等奖和三等奖各 1 项;在校第七届大学生创业竞赛中,我院获得二等奖 1 项、三等奖两项,学院获得优秀组织奖;组织学生参加第七届大学生就业创业知识竞赛并获二等奖。

过去的五年时间里,在学校党委和有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农学院党委的各项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在今后工作中,学院党委将克服困难、开拓创新,努力在拔尖青年人才培养,优秀教学科研团队打造、科技创新与服务、学院精神文化、学术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环境文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出实效,不断开创学院工作新局面,为学校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