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江西省和全省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郭晓敏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 2016-11-0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571

爱为春风化丝雨    桃李天下沁芬芳

——2016年全省和高校优秀共产党员郭晓敏同志先进事迹

郭晓敏,女,1956年生,江西遂川人,中共党员,1974年参加工作,1982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林学专业,留校任教至今。2006年留学加拿大哥伦比亚大学研修1年。江西农业大学首席教授,博士,博士生导师,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林学学科评议组成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科技先进工作者,国家万人计划教学名师,江西省教学名师,江西省模范教师,江西省优秀研究生导师,江西省领军人才;江西省中青年学科带头人;国家林业科技特派员;江西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郭晓敏同志先后主持国家、省部级重大项目30余项。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三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和江西省教学优秀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她积极参加科技支农工作。作为国家林业科技特派员,多次参加全省科技下乡活动和科技培训工作,多次参加技术指导和科技扶贫工作,帮助农民脱贫致富。并经常在网上和电话中回答农民有关毛竹、油茶等经济林栽培技术的咨询,获得林农和林业企业的一致好评。

作为一名人民教师和一名党员,郭晓敏同志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在日常工作中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她秉持教好书,做好人、治好学,育好人的信条,三十二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任劳任怨,认真教书,悉心育人,在同事们心中树立了好的形象,在学生们心中树立了好的榜样,受到师生们的敬重。

一、立德树人,以德为先

作为教育工作者,她深知,思想品德教育比专业教育更重要。教会学生做人,比教会学生做事更重要。没有一个正确的政治立场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就不是合格的人才。作为一名党员教师,郭晓敏同志以德立身,以身立教,廉洁自律,德行端正,身正为范,以自身的品德来感染和影响他人,为学生们树立榜样。她教导学生们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提高政治素质和理论修养。教育学生爱祖国,爱人民,热爱党,要学好知识报效祖国。

郭晓敏教授对科学事业有着执着的追求,她谦虚谨慎、脚踏实地、勤奋工作,不断创造着新的业绩,她在教书育人和科学研究上都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她注重培养学生做一个专业技能扎实、爱岗敬业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她以实际行动感染教育她的学生爱岗敬业、脚踏实地、忠于职守,无私奉献,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她培养的学生质量高,素质好。学生毕业后在各个岗位都能认真搞好本职工作,成为林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的骨干。

二、言传身教,悉心授业

作为一名教师,郭晓敏同志深知教育既是为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培养合格人才,也是学生提高专业素质的重要途径。她主讲课程8门,在教学过程中不断加强教学方法、内容的改进和更新,促进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她课堂教学内容丰富、信息量大,既有理论深度,又能紧密结合生产实践和江西实际,教学丰富生动,并给学生留下思考的空间,她严谨治学,勤于耕耘,以高超的教学水平,良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普遍欢迎。

为全面提高研究生专业素质和实践能力,她特别注意理论联系实践、身体力行带领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提高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经常组织学生送科技下乡和为农民提供科技服务,既为基层解决了技术问题,又为学生们提供了实践和锻炼的机会。在指导学生从事科研活动的过程中,她经常带领学生深入深山,即便是暴雨倾盆、烈日骄阳或蚊虫肆虐,她依然带领学生一丝不苟的工作,经常是一身泥泞,一身汗水,一身叮咬痕。在这些科研实践活动中,她没有讲大道理,同学们却从这些她的言行中深刻地体会到做人做学问的道理,培养了吃苦耐劳、爱岗敬业、一丝不苟的品德,极大地提高了专业素质和思想修养。

作为森林培育学科的带头人和博士导师,她为学科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森林培育学科先后成为了江西省和国家林业局重点学科、江西农业大学首批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成功申报了国家级教学团队和国家特色专业、江西省优质课程,为学科的进一步发展打下了基础。在硕士博士学科点建设和教学中,她特别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在教学和科研的结合及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推广工作中,作了大量工作。为了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和眼界,她利用学术交流平台,出资组织学生多次参加与科研有关的学术交流活动。

她注重学生素质培养,积极学习和推广国外人才培养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在加拿大留学期间,她先后访问和考察了耶鲁大学等北美十几所名校,研究分析了北美研究生教育的经验和做法,并出席国际林业教育学术研讨会。她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来学校为学生做学术报告。在她的带领下,学科学术气氛浓厚,所培养的学生学术视野进一步拓宽,动手能力进一步提高,专业素质大为加强。

三、德高为范,良师益友

在学生心目中,郭老师既是他们的老师,也是他们的知心朋友和慈祥母亲。无论是从学习上,还是生活上,她都给予学生无微不至的关怀。天冷了,她主动问同学们缺不缺被褥,并把自己家的被子送给同学御寒。天热了,她总是问学生有没有电扇,有没有防暑的药品。不论是端午,还是中秋,每到逢年过节她总要把同学们叫到一起过个节。同学们洗衣服不方便,郭老师就把自己家的洗衣机拿到研究生宿舍供学生使用。她也曾用自己的钱资助生病和地震受灾区学生的生活费。以高尚的品德影响着每个学生,赢得了学生对她的爱戴。

三十多年来,郭晓敏同志把自己奉献给钟爱的教育事业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老师们树立了榜样,她不愧为高校教育工作者的楷模,不愧为是新时期真情育桃李、全心献事业的教苑先锋。她以骄人的科研教学和育人业绩,向我们展示了新时期教育工作者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