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阳江市创新学习载体 使“两学一做”具体化实践化特色化
发布时间: 2016-11-30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48

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广东省阳江市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围绕制定计划’”围绕专题’”创新方式’”规定动作,创新学习载体,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使学习教育具体化、实践化、特色化。

集中研学各级党组织注重采取党委(党组)会、中心组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市委学习中心组以上率下,在坚持自学的基础上,定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举办了5次市委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先后邀请了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周文彰教授作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导学专题报告,中央电视台特约评论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发展中心研究员杨禹作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专题报告,焦裕禄二女儿、焦裕禄干部学院名誉院长焦守云同志作题为学习焦裕禄精神,做合格共产党员专题报告等。通过集中研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自觉性;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564.23亿元,增长7.1%,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200.05亿元,增长9.9%,增速居全省第三位,实现了全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

领导带学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坚持以身作则、示范带动,带头定期到各自基层联系点开展领导带学活动,把党课搬到项目现场、车间厂房、田间地头、征地一线等,与基层党员一起过组织生活。七一期间,市四套班子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一线,为基层党员上专题党课共29次,与基层党员一起学习研讨,帮助党员深化对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精神的学习体悟。县(市、区)党员领导干部在市领导班子成员的带动下,也纷纷走入基层联系点开展各具特色的领导带学活动。如海陵岛试验区的党员领导干部在南海休渔期开展了富有渔味送党课上渔船活动,组织渔民党员学习党章、学习系列讲话及《渔业法》等,使渔民党组织休渔不休学。目前,全市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到各自基层联系点开展领导带学活动1180余场次,参加学习的党员群众近65000人次,有效地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巡回讲学市县两级积极组织党校教师、讲师团成员、先进模范等到基层一线开展党课巡回宣讲。如市委组织部采取“1+5”形式(1场集中宣讲,5场分散分层宣讲),开展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巡回宣讲,受教育的群体既有市四套班子成员和市直单位领导干部,又有县、镇、村三级党员干部,还包括了政法、公安、医疗卫生、教育等系统的干部职工,实现了党员接受教育全覆盖。阳东区举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巡回讲堂,每月组织专家学者到所辖11个镇举办党课巡回讲堂,帮助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全面准确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阳春市结合每年度的技能村官培训工程,选派理论功底好、农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到各镇(街道)开展做合格党员巡回宣讲活动,帮助村党员干部提高工作能力、服务能力和自我监管能力。至9月底,全市共开展党课巡回宣讲活动220余场,参加巡回党课的党员干部达37000余人次。

培训助学注重加强对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的分级分类轮训,为其充充电补补钙。市委组织部年初举办了全市两学一做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培训示范班,市委书记陈小山亲自给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讲授两学一做专题党课。该党课通过党员远程教育平台实时传输到全市825个村(社区),全市镇(街)领导干部、驻点联系群众团队和村(社区)两委干部共5000余人同步收听收看了市委书记的专题党课。各地各单位也通过走出去的方式,分层分类组织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骨干等到异地交流学习,提高其党性修养。如市直机关工委组织市直机关党务骨干到遵义干部学院开展理想信念培训班;市委党校组织党员干部到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展锤炼党性,做合格党员学习;阳东区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到武汉大学参加学习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专题培训班等等。开展学习教育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专题培训283期,参加培训人员达32000余人次。

典型引学注重做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宣传,引导激励广大党员见贤思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七一期间,市委组织部举办了践行四讲四有、做合格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巡回演讲报告会,组织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林锋、全国劳动模范苏淑姬等10名受中央或省市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在全市开展了9场先进事迹巡回报告会,9500多党员干部聆听了报告。通过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演讲形式,引导全市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类型的基层党员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结合纪念建党95周年,在《阳江日报》、阳江广播电视台、阳江新闻网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阳东区大八镇珠环小学校长黄英站、阳春市马水镇中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谢日旺等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在广大党员群众中引发了热烈的反响,收到了很好的教育效果。


(来源:  "共产党员"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