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工作】扶贫看这里 省级贫困村的“最美乡村”之路
发布时间: 2016-11-30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71


上饶市婺源县蚺城街道上梅洲村地处婺源县城乡结合部,全村居民703户,2555人,其中贫困户40户,占比5.7%,贫困人口113人,占比4.4%。长期以来,村民收入来源主要依靠种植水稻、蔬菜、茶叶为主,产业结构单一,经济效益差,人均年收入较低,是“十三五”期间省级贫困村。20158月,上饶市委组织部扶贫工作组进驻上梅洲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通过发挥“党建+扶贫”优势,走出了一条“党建引领、产业致富、旅游焕彩”的脱贫致富之路,助推上梅洲村实现从省级贫困村到婺源县“最美乡村”的蝶变。

拔掉贫困根——扶贫扶志,建立干群“脱贫共同体”只有精准识别,方能精准施策。工作组以建立贫困户信息大数据的契机,利用半个月时间逐一走访了上梅洲村40户贫困户,56名党员,25名致富能手,逐步摸清了贫困群体、致贫原因、村级经济、资源禀赋等基础信息,渐渐理清了扶贫思路。扶贫先扶志。走访发现,一些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由于滋生“等着扶、躺着要”的不良心态,“人穷志短”的精神“贫根”消磨了其通过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的意愿。针对这一群体,扶贫工作组采取“就业送岗位、创业送资金”的帮扶策略,对有就业意愿的,帮助其联系园区企业、社区服务、公益性岗位等;对有创业意愿的,根据其创业项目向相关单位争取相应的扶助资金,在贫困户中形成真干真支持、多干多支持、大干大支持的激励效果。帮助联系7户贫困户11人到园区企业就业,对种植蔬菜、水产养殖、兴建农家乐的5户贫困户给予帮扶创业资金扶持6万余元,切实调动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扶贫要聚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搞好扶贫工作,形成合力是关键。扶贫工作只有整合各方面的资源,形成合力,才能使脱贫攻坚效果最大化。工作组积极利用组织部门抓班子、带队伍和沟通协调两方面的优势,通过“建强一支队伍,凝聚一股力量”——采取“一名党员+一个项目”的措施,将全村56名党员全部“钉”在基础设施、产业扶贫项目建设上,在全村党员中凝聚起一股在脱贫攻坚中争当先锋模范的强大合力。通过“树立一面旗帜,汇聚八方支持”——积极到发改委、交通、农业、水利、扶贫办等单位沟通协调,为上梅洲村争取到190余万元项目建设资金,促使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得到强有力的投入保障。



建强党支部——送钱送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脱贫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农村要脱贫致富,必须有一个坚强的党支部。扶贫工作组把村班子建设作为扶贫工作的首要任务来抓。在蚺城街道党工委的支持下,把责任心、工作能力和带头能力强的人选入村“两委”,并切实加强年轻党员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强村背后有能人”,村支书李国华、村主任朱红春都是有能力、有魄力的基层干部。他们带领群众修路铺桥、征地拆迁、调解矛盾,事事走在前,并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低保办理、危房改造指标分配中始终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树立起让群众信服的良好形象;村两委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抓实产业扶贫工作中,积极帮助贫困群众组建茶产业合作社、冷水鱼养殖合作社、蔬菜种植合作社等等,切实解决农民的产销难题,拓宽村民的致富途径。同时,带头开办农家乐,吸收贫困群众投劳致富,全村群众在村“两委”干部的带动下,向着同欣共富的目标迈进……“制度建设是保障”,为实现党建强村的目标,工作组一方面通过召开村“两委”班子座谈会、全村党员大会、村小组长座谈会、民情恳谈会等方式,了解群众生产生活困难,收集群众对扶贫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上梅洲村情、交通区位情况、产业发展基础等,科学制定了《上梅洲村精准扶贫工作方案》、《上梅洲村“十三五”精准扶贫规划》和《上梅洲村庄整治规划》,做到既有短期安排,也有长期计划。另一方面,开展“争创红旗党小组”、“把纪律挺在前面大宣讲”等活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完善村务监督委员会制度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意识深入到每一名村“两委”干部和村小组长心中,确保全村干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技术指导找准脱贫路——留下一台永不停息的致富“发动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单纯的“输血”扶贫解得了燃眉之急,却不是长远之道。扶贫工作组为实现党建扶贫“双推进”的目标,坚持“对症下药”,采取“党小组+农业合作社、党支部+民宿旅游”的办法,切实抓好“产业扶贫”这项重点工作。“党小组+农业合作社”,助推产业发展。以党小组为单位,借助“三培两带两服务”载体发展产业经济,根据上梅洲各村小组实际情况,大力发展有机茶产业、大棚蔬菜种植业和冷水鱼养殖业等特色产业。在上梅洲村小组成立茶产业小组“上梅洲茶叶专业合作社”,全额补贴贫困户茶叶加工费,共建成茶园600多亩,升级改造茶叶加工厂3个;在石湖村小组成立特色养殖业小组,建成冷水鱼养殖业基地200亩,精养鱼池36个,带动该小组贫困户每年增收1800余元;在下呈村小组成立大棚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成蔬菜大棚50亩,落实大棚搭建资金5.8万元,额外给予贫困户种植大棚蔬菜2000/亩补助,并免费开展技术指导,助推下呈村小组户均年增收2000余元。“党支部+民宿旅游”,焕发新村活力。村党支部充分利用上梅洲塘村小组紧邻京福高铁站,村口千年楠木古树成林,村外一汪碧水曲折蜿蜒的旅游资源优势,将塘村旅游开发作为支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在旅游开发模式上,采取村民以资金、山林、土地、投工投劳等多种形式入股办法成立旅游开发合作社。目前,已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休闲长廊、环村游步道、人工岛屿、景观塘等旅游观光设施项目。依托致富能手李建华的带动,投入1000余万元建成了集观光、吃、住、玩为一体“厚塘庄园”民宿产业基地,不仅解决了70余名村民的就业问题,同时还为村内贫困人口每年带来人均1000元的“分红”,让丧失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足不出户享受“扶贫红利”改善生活。民风质朴人安泰,最美乡村焕新颜。原来的省级贫困村正在上演着“上梅洲速度”——3个月建成村民活动中心;4个月完成总计长达11.6公里的村小组道路硬化;5个月时间在4个村小组安装路灯198盏;9个月实现612人成功脱贫……如今的上梅洲,茶叶年产量达6万斤,可带动贫困户每年增收2600余元;冷水鱼产出销售利润达40余万元;民宿旅游带动塘村户均增收3000余元,上梅洲村逐步摆脱贫困,走上了一条欣欣向荣的“最美乡村”致富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