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太原理工大学依托党建基地提升大学生党员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 2016-11-30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382

     “爱心家园左权三下乡服务


    太原理工大学党委十分重视党员教育基地的持续建设,积极开展多方面多层次有益探索,涌现出了螺丝钉之家”“爱心家园”“温情驿站”“烛光小屋等党建品牌基地,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形成了以多层次品牌基地为依托,以优秀师生党员为引领的党员教育工作新模式。

    校党委坚持创建党建品牌基地提、培、考、创四字法法:就是通过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和慈善募捐活动培养爱心,提升大学生党员的思想认识;就是把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教师党员纳入其中进行培养锻炼;就是在活动中考察考核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就是在优秀教师党员的指导下开展大学生党员创新创业活动。近年来,学校已建成不同层次的品牌基地128个,累计培养、锻炼、教育了3万名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机械学院党委、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等先后被表彰为山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螺丝钉之家赴兴县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被评为团中央重点团队


     “螺丝钉之家,是机械学院党委结合实际打造的教育培养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和青年教师党员的平台,已成为学院党委层面的党建基地代表。其成立27年来,传承信念(弘扬雷锋精神)、传递爱心(关注弱势群体)、传送服务(义务服务校园社区),学院所有的入党积极分子都必须参加螺丝钉之家,所有的预备党员都要在螺丝钉之家的活动中经受锻炼、接受考察考核。近年来,螺丝钉之家活动内容已由党员培养拓展到阳光助残、文化扶贫、环境保护、政策宣传、科技实践、关爱农民工子女等多个领域。在教师党员的指导下,螺丝钉之家开展的大学生党员科技创新活动先后获得了387项科技成果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71)螺丝钉之家先后获首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大学生道德实践优秀成果奖。


                                                               “温情驿站赴平遥小学开展活动

      “温情驿站,由水利学生党总支20055月创建培育,是党总支层面的党建基地品牌代表。它从关注大学生奉献爱心入手,组织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开展了一系列传递真情、奉献爱心、净化环境、温暖社会的公益活动,以生动的实践教育活动深化了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对党的宗旨的理解。志愿奉献,情暖夕阳系列活动,为山西福润长寿院的老人们送去了温暖;爱心包裹爱心家教项目为贫困儿童带去了爱心,累计捐款金额11445.6元,捐书1500余册,捐衣物2000余件;共建绿色家园交通在我心等活动则把爱心洒向了全社会。在多方面培养、锻炼的基础上,一批批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被不断吸收到党组织。20123月,温情驿站山西省优秀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称号。


                                                               “爱心家园志愿者清点爱心捐款


       “爱心家园,由公寓管理中心党支部于20061212创建,是党支部层面的党建基地品牌代表。主要工作内容:一是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和大学生党员开展慈善和志愿服务活动,现有校内外注册志愿者25000人,开展募捐取得善款75万元,经费帮扶贫困和大病学生3000人次,衣物捐助95000件,书籍捐赠40000余册。二是开展创新创业活动,先后为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7000余人次。三是开展心理疏导工作,组织心灵交流会,精神帮扶学生2万余人次。四是以创建文明宿舍为目标,开展八平米教育法创建党员宿舍星级宿舍,促进了大学生党建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