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9-18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90

2016年在全省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的通知》(中办发[2017] 23号)精神,结合江西实际,现就推进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全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紧密联系本地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谱写中国梦的江西新篇章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工作实践中,要注重把握以下要求:

1.永葆基因红。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打造我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品牌“标识”。深入挖掘和开发红色教育资源,紧扣红色基因编印学习教育“地方读本”。深化对红色基因的理论研究,加强对井冈山精神、八一精神、苏区精神、苏区干部好作风等精神财富的研究概括和内涵提炼。充分依托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红色资源,坚持升级改造和深入挖掘并举,大力推进红色教育基地建设,充实教育内容,丰富陈展形式,开展网上数字展馆建设,切实将红色文化阵地作为广大党员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课堂。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学、做、改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中深入领会、在宣传引导中大力弘扬、在生动实践中坚定传承,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对象全覆盖。学习教育要全面覆盖经济、科技、政法、教育、宣传、文化、卫计、体育和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省市县乡村(街道社区)各个层次,做到党的领导机关和基层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全覆盖。既防止领导机关的“灯下黑”,又防止基层党组织的“鞭莫及”,既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凌驾于组织之上,又防止少数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确保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确保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

3.教育常态化。坚持融日常、抓在经常。各级党委(党组)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员活动日”为主要形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

4.方法重创新。注重运用体验式、互动式、访谈式等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搭建党员发挥特长、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运用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独特资源创特色、坚持有效经验做法创特色、总结运用基层经验创特色、敢为人先创新创造创特色,不断研析新情况、研思新方法、研探新路径、解决新问题,把一方特色固定为通用模式,把有效探索固化为长效机制。

5.工作求实效。把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中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的7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整改成果和推动落实建立党员电子身份信息、推广支部主题党日、整顿解决人才市场流动党员管理存在的突出问题、发展壮大薄弱村空壳村集体经济等基层党建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紧密结合起来,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化改革等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和正在做的事情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广大党员展示新作风、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安排

1.在学的方面,坚持学深悟透,强化党员思想武装

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学习内容,与党史、党情、国情、省情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学习党章,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尺,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党规,要深入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赣发[2016]3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办字[2016] 35号)、《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5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学习系列讲话.要深入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的精神实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来学,对新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及时学、跟进学、动态学,特别是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深刻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准确把握蕴含其中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领会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深刻理解重要讲话的时代背景、鲜明主题、科学体系,深入领会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学习方式上,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各级党委(党组)和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形式组织学习,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组织学习,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学习教育,鼓励各级党组织运用新媒体创新学习方式。集中学习每年可设定3-4个专题、每个专题列出若干小的主题。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要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要求,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年初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要将集体学习研讨作为学习的主要形式,把重点发言和集体研讨、专题学习和系统学习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和互动交流,集体学习研讨应当保证学习时间和质量,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员领导干部要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党委(党组)规定的学习任务。基层党支部要通过“三会一课”开展学习,以“党员活动日”为主要形式集中分段落实“三会一课”有关要求。“党员活动日”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做到形式多样、氛围庄重。按照基层党支部“党员活动日”操作手册的要求,在做好“学、讲、听、评、议、定”六个环节的基础上,可以把交党费、开展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红诗、咏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等结合起来,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基层党支部要按照“一支部一计划”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活动日”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做到时间不耽误、动作不走样、效果不打折。

2.在做的方面,坚持“先锋创绩”,引导党员发挥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品德合格,就是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通过开展“党员家访”“晒家风家训”等活动,把合格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在职党员进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点亮微心愿”等载体,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先锋创绩”制度是我省坚持多年引导党员发挥作用的好形式好载体,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总结好运用好。各级党组织要引导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做贡献,围绕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有作为,面对急难险重任务显身手。广大党员要提振精气神、激发内动力、增强责任感,自觉把个人事业和全省甚至全国的工作大局联系起来,把自己所承担的工作和当前的发展大局联系起来,在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全省“十三五”规划、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提前翻番,同步小康”战略目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建设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中找定位、做贡献,以实际行动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彰显党性本色,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平常时候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能豁得出来。

3.在改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突出针对性,要有深入查摆问题的决心、敢于直面问题的勇气、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对照系列讲话,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对照先进典型,把自己摆进去,经常自省修身,打扫思想灰尘、进行“党性体检”,有什么问题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重点解决什么问题。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委(党组)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结合支部实际,列出“不在组织、不像党员、不起作用、不守规矩”等不合格表现的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规范和纯洁党内同志交往,建立起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模范遵守党章党规,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为广大党员干部作出示范表率。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严重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作为反面教材,认真开展警示教育;主要负责同志要在民主生活会上通报班子成员受到谈话函询情况,被谈话函询的党员领导干部,存在错误的应当作出深刻检查,受到提醒的应当作出整改表态。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把真改实改贯穿学习教育全程,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把自身深入查摆出来的问题、群众集中反映上来的问题、上级点出来的问题与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整改,把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一起解决、新问题和老问题一起解决、个性问题和共性问题一起解决、党组织问题和党员个人问题一起解决,制定整改清单,实行整改通告制度,通过板报、简报、党务公开栏和各级媒体公示整改落实情况,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要特别重视作风改进的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始终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旗帜鲜明讲政治,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要位置,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讲忠诚的知行合一者。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抵制“假、浮、蛮”“私、奢、贪”“满、慢、软”“庸、懒、散”等不良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带动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见贤思齐,以解放思想打开兴赣之门、以改革创新奠定兴赣之基、以敢于担当挑起兴赣之责、以真抓实干汇聚兴赣之力,使优良作风成为江西党员干部的亮丽名片。

三、推进措施

1.压实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纳入党建工作考核,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每年专门研究部署,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目标清晰、考核严格,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谋划、抓推动、抓落实,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相关领域和部门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要重视发挥各部门各系统党(工)委的指导作用,发挥县级党委的关键作用,保障工作力量,加强领导指导和督促把关。基层党委要对所辖支部进行指导,帮助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委各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各级组织人事部门(机关党委)要认真履行牵头组织实施责任,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具体工作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发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带动效应,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梳理分析工作短板,研究确定重点任务,集中力量攻坚克难。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纳入主体班次教学计划,通过课程教学和实践活动抓好学员的学习教育。

2.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日常工作生活全过程、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无论职务高低,都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要带头学习,认真学习党章党规,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时刻检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建强支部。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落实“党建+”、党建强的理念,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要在各类基层单位中合理设置党支部,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特别是扩大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的组织覆盖、工作覆盖。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按期进行换届,选好配强党支部班子,把优秀党员选拔到支部书记岗位。加强对党支部书记的培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建立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党支部,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把更多资源投向基层,切实解决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激发基层活力,充分调动党支部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探索创新党内教育和组织生活的有效方法。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让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4.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针对不同层级、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单位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等作出安排,体现具体化、精准化、差异化。学习教育既要落实总体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把“处方权”往下放,让基层当“小郎中”,凡是有利于调动党员参与学习教育积极性的做法都予以鼓励,凡是有利于提升学习效果的措施都予以倡导,让基层党组织在学习教育中有更多自主权,有足够的灵活性,防止“一张处方用到底”“一个药方治百病”,力戒形式主义。注意防止学习教育“灯下黑”,对党员人数少、学习氛围不浓厚的机关、事业单位党支部,可探索多个支部联合开展学习的方式。注意加强对高校青年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引导和指导。对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的学习教育,可灵活安排。对离退休干部职工党员及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以适当方式组织他们参加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按照“一方隶属、多重管理”的方式,流入地、流出地党组织加强协调配合,以流入地为主,把流动党员编八一个支部,就近就便参加学习教育,注意运用支部微信学习群组织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流动党员异地参与。各级党委组织部门要在各领域各行业建立学习教育联系点,直接联系一批基层党支部,加强工作指导,总结有效做法和成功经验,指导面上工作。

5.宣传引导。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宣传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注重运用“江西党建微平台”和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党建微信公众号、各支部建立的微信学习群,建设“微党课精品库”“微生活案例库”,开发制作形象直观、丰富多样的学习资料,推送好资源引领学、推送好经验借鉴学、推送好榜样带动学、推送好活动一起学。注重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注重将经过实践检验的特色做法总结提升为面上经验,向中央主流媒体推介,发出江西好声音,树立江西新形象。

6.督查考核。各级地方党委要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巡察制度,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查考核与基层党建巡察紧密结合起来,不定期开展巡察。党委组织部门要采取每月调度、面谈、约谈、明查暗访、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督查,利用“智慧党建”信息管理平台、“党建微平台”、微信群对党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情况、党员参加学习教育情况进行实时监控。基层党委要落实督查主体责任,开展现场督导,派员参加所属基层党支部学习教育,现场掌握开展情况,及时给予针对性指导。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学习教育情况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结合总结、述职进行检查和评估,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要注重从党支部工作成效和党员作用发挥看效果,让党员群众作评价。要抓严抓实督促指导、民主评议、考试考核等环节工作,把压力传导下去,让真实效果显现出来,促使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真学实学、真做实做、真改实改,取得扎实成效。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