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 2017-09-18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246

2016年在全校党员中开展的“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突出“关键少数”并向基层延伸,根据《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西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 8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推进全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更好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的必然要求,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是凝心聚力促进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内在需要,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生机活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激励全党为实现崇高理想和宏伟目标而不懈奋斗,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推进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紧密联系学校工作实际,把思想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坚持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坚持用党章党规规范党组织和党员行为,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坚持全覆盖、常态化、重创新、求实效,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党的组织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确保党员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确保广大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区域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工作实践中,要注重把握以下要求:

1.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江西红色教育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将红色教育基地作为广大党员了解党的历史、增强党性锻炼的重要课堂。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于学、做、改全过程,在学习教育中深入领会、在宣传引导中大力弘扬、在生动实践中坚定传承,引导广大党员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

2.确保全员参与学习教育要全面覆盖学校每个基层党组织,做到党员领导干部和广大党员全覆盖。既防止领导机关的“灯下黑”,又防止基层党组织的“鞭莫及”,既防止党员领导干部凌驾于组织之上,又防止少数党员游离于组织之外,不留盲点、不留死角,确保每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的有效管理,确保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层党组织全覆盖、所有党员都参加。

3.实现教育常态坚持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各院级党组织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民主生活会等制度为主要抓手,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基层党组织要以“党员活动日”为主要形式,以“三会一课”为基本制度,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把“两学一做”作为党员教育的基本内容,长期坚持、形成常态,防止和克服紧一阵松一阵、表面化形式化等不良倾向。

4.注重方法创新注重运用体验式、互动式、访谈式等学习方式,充分利用新媒体渠道,搭建党员发挥特长、干部发挥作用的实践平台,立足学校工作实际创特色、总结运用基层经验创特色、敢为人先创新创造创特色,不断研判新情况、研思新方法、研探新路径、解决新问题,把已有特色固定为通用模式,把有效探索固化为长效机制。

5.讲求工作实效把学习教育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与巩固拓展中央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部署4项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整改成果和推广支部主题党日、规范流动党员管理等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紧密结合起来,与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等学校重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与党员、干部的工作职责紧密结合起来,实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推动广大党员展示新作风、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二、主要安排

1.在学的方面,坚持学深悟透,强化党员思想武装

以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主要学习内容,与党史、党情、国情、省情、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学习,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时常捧读,常学常思,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党员领导干部在学习上要有更高标准、更高要求。

学习党章,要深入领会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奋斗目标、组织原则、优良作风,深入领会党员的条件和义务、权利,牢记入党誓词,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尺,深刻认识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总遵循,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

学习党规,要深入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和《中共江西省委关于落实把纪律挺在前面要求的意见》(赣发2016〕3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集中整治和查处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赣办字2016〕35号)、《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江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进一步改进作风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赣办发2017〕5号)等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主要精神,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牢记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和廉洁自律等各项规定,树立崇高道德追求,养成纪律自觉,守住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

学习系列讲话,要深入领会《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文献的精神实质。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作为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来学,对新发表的重要讲话,做到及时学、跟进学、动态学,特别是要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的深刻内涵,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与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在学习方式上,要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党员领导干部要以理论学习中心组为主要形式组织学习,党支部和广大党员要以“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为主要形式组织学习。集中学习每年可设定3-4个专题、每个专题列出若干小的主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以政治学习为根本,以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首要任务,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年初按照上级党组织部署、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作为重要内容列入学习计划,集体学习每季度不少于1次。党员领导干部要制定个人自学计划,每年完成党委规定的学习任务。党支部要认真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一般党员大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委会每月召开一次、党小组会每月召开一次,根据需要可随时召开;每年安排3—4次党课,坚持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党支部要以“党员活动日”为主要形式集中分段落实“三会一课”有关要求。“党员活动日”要突出政治学习和教育,突出党性锻炼,坚决防止表面化、形式化、娱乐化、庸俗化,在做好“学、讲、听、评、议、定”六个环节的基础上,可以把交党费、开展志愿服务、重温入党誓词、吟诵红诗、咏唱红歌、讲述红色故事等结合起来,丰富学习教育的形式和内容。党支部要按照“一支部一计划”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党员活动日”计划并报上级党组织备案,如实记录“党员活动日”开展情况。

2.在做的方面,坚持“先锋创绩”,引导党员发挥作用

各级党组织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践行“四讲四有”、做到“四个合格”。政治合格,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增强组织纪律性,执行党的决定,服从组织分配,严守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品德合格,就是要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共产党人价值观,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党员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做起,通过开展“党员家访”“晒家风家训”等活动,把合格党员标准融入家庭建设。发挥作用合格,就是要牢记党的根本宗旨,爱岗敬业、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通过“亮身份,亮承诺”、开展评选“教苑先锋”、“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点亮微心愿”等载体,在促进学校改革发展稳定中作表率、当先锋。

党员领导干部要积极执行学校“十三五”规划,主动策应“双一流”建设,做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机关党员要强化服务意识,以支部联系班级为契机,经常性开展调查研究,听取师生意见建议,提高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教师党员要自觉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坚持教书育人相统一,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的楷模;学生党员要做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的表率,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创新创造,练就过硬本领,锤炼高尚品格,立志成长成才。要结合实际,努力推动党建工作有形化,引导党员从身边小事做起,在联系服务群众中践行宗旨,发挥作用。

3.在改的方面,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党员干部作风转变

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学做结合,把查找解决问题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规定要求。党员要对照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对照“四个合格”标准,对照先进典型,要查找分析理想信念是否坚定、对党是否忠诚老实、大是大非面前是否旗帜鲜明、是否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级党组织要查找分析是否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否坚决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是否认真坚持民主集中制,着力解决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宽松软等问题。党支部要查找分析组织生活是否经常、认真、严肃,党员教育管理监督是否严格、规范,团结教育服务群众是否有力、到位,着力解决政治功能不强、组织软弱涣散、从严治党缺位等问题;要结合支部实际,列出负面清单,着力解决党员党的意识不强、组织观念不强、发挥作用不够等问题。

把党的组织生活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注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反映,突出问题导向,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修正错误、改进提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团结—批评—团结”,严于自我解剖,热忱帮助同志。谈心谈话要经常,坦诚相见、交流思想,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民主评议党员要客观公正评价党员表现,帮助引导党员自觉认识问题、自我改进提高,严格稳慎处置不合格党员。

把真改实改贯穿学习教育全程,坚持边学边做、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把自身深入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教代会、校长接待日、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员群众反映上来的问题与巡视发现的问题结合起来进行整改,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教育带来的新变化和新成效。要特别重视作风改进的问题,深入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用纪律管住全体党员。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让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大兴求真务实之风,使优良作风成为学校党员干部的亮丽名片。

三、推进措施

1.层层压实责任学校党委将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纳入管党治党责任清单,纳入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确保责任真正落实落地。班子成员要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对部门和联系单位党组织加强指导。各院级党委(党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指导,帮助党支部制定学习教育计划,派员参加党支部各项活动。党委各部门要根据职责要求,积极配合做好相关工作。党委组织部要认真履行牵头组织实施责任,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作出具体安排,加强督促指导。学校党校和学院分党校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纳入教学计划,抓好学员的学习教育。

2.坚持以上率下严格和规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带头示范作用。党员领导干部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交流、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要带头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四个自信”。要带头做合格党员、合格领导干部,自觉同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作斗争,不断改造自己,提高思想政治觉悟。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严格要求自己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3.着力建强支部。要把党支部建设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落实“党建+”、党建强的理念,深入推进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结合实际开展“党建+教风建设”、“党建+学风建设”、“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科技创新”、“党建+志愿服务”、“党建+文化传承”等系列活动。深入推进“连心、强基、模范”三大工程,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不断扩大党组织覆盖面,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坚持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帮助其提高党务工作能力。指导党支部健全各项工作制度,管好用好党建经费,改善党员活动室条件,为党支部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保障。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切实解决联系服务党员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严把入口、畅通出口,加强教育、强化管理,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加强对毕业生党员和教职工党员组织关系管理,杜绝出现“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现象。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注重把思想政治工作落到支部,把从严教育管理党员落到支部,把群众工作落到支部,使党支部真正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4.实行分类指导各级党组织要针对不同群体党员特点,对学习教育的内容、方式等作出具体安排。学习教育既要落实总体要求,又要从实际出发,力戒形式主义。注重加强对青年教师党员、学生党员和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学习教育。对青年教师党员,在学习教育中提出严格要求,既要压担子,又要关心和解决他们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对学生党员要采取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方式,运用网上互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方式激发他们参与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离退休教职工党员和年老体弱党员,既要体现从严要求,又要考虑实际情况,采取送学上门等方式帮助他们参加学习教育。高度重视流动党员学习教育,注意运用支部微信学习群组织不便参加集中学习的流动党员异地参与。

5.加强宣传引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各级各类媒体加强宣传引导,大力宣传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宣传学校学习教育进展成效,宣传基层创造的鲜活经验和有效做法,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营造良好氛围。注重运用“江西党建微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学习群,推送好资源引领学、推送好经验借鉴学、推送好榜样带动学、推送好活动一起学。要注重典型引路,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见贤思齐。注重将经过实践检验的特色做法总结提升为面上经验,向省级以上媒体推介,发出农大好声音,树立农大新形象。

6.强化督查考核学校将建立健全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制度,不定期开展督查工作。党委组织部要采取不定期调度、约谈、随机抽查等方式,对基层党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行督查。各院级党委(党总支)要落实督查主体责任,派员参加所属党支部学习教育,及时给予指导。各直属党组织(机关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情况纳入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结果和党员群众评议情况,作为评判党组织和党组织书记履行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重要依据。对工作落实不力、搞形式走过场的,要严肃批评、追责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