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一引二抓三重四做”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发布时间: 2017-11-08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10

一、主题与思路

通过“一引二抓三重四做”举措,浙江树人大学管理学院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党支部把握“两学一做”真学真做这条“生命线”,以学习引领、组织建设、教育管理、作用发挥为着力点,通过多种载体和途径,扎实开展学习教育,有力提高了党员的党性修养、队伍的质量素质、服务的水平能力。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一引:学习引领,让党员思想“聚”起来。

1.加强学习计划性

每学期初,支部认真制定学习计划,规定每周二下午为支部学习日,利用学习日认真组织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支部坚持做到每次学习有主题,有交流,有纪录。一年来,共开展理论学习20次,党员上党课8次,支部成员累计上交学习心得体会650篇。

2.方法有创新

在每周的学习日,支部除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外,还积极创新学习方式,以提高学习质量。一是开展读书会活动,要求每位支部成员每学期读一本理论书、一本专业书和一本文化书,读完后每位党员在支部大会上分享心得体会;二是开展党员政治生日,在党员入党日当天,支部发送一条祝贺提示短信,赠送一本学习读本,每月底为当月入党的党员过一次集体政治生日,教育引导党员不忘入党初心,永葆党员本色;三是邀请专业教师给支部党员上“党课”,教育引导学生党员明晰学习目标和职业定位;四是创新学习模式,建立了支部qq群,定期不定期开展“微讨论”、“微学习”。

(二)二抓:制度建设和组织生活,让党员意识“强”起来

1.抓制度建设

支部修订了《支部党员发展工作条例》《党员活动开展及服务认证管理实施细则》和《党员量化考核制度》等管理办法,使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做到有章可依,更加规范有序。

2.抓组织生活

支部高度重视组织生活,注重在“+”上做文章,如开展了“主题党日+我最喜爱总书记的一句话”、“主题党日+志愿服务”、“主题党日+缅怀先烈”等支部组织活动。一年来,累计举办主题党日活动16次,党员参与220人次。

(三)三重:强化三个“1+X”,让党员质量“高”起来

1.重视入党前教育。“1+40”,要求入党积极分子在培养考察期内至少完成40个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间。一年来,支部成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坚持开展东文教路交通指挥、共享单车清理等志愿服务,累计服务时间1200多小时。

2.重视入党中考核。“1+1”,要求入党过程中每位入党对象完成一次答辩,通过个人陈述、现场问答、民主评议等三个环节,对每位入党对象进行严格考核。答辩成绩不理想的,不予发展。

3.重视入党后教育。“1+3”,支部所有党员均开展“三联系”,即每个党员联系一个责任区、一个寝室和一个困难学生,并将联系情况作为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依据。两年来,支部成员共联系寝室72个,走访寝室960人次,联系的寝室在“文明寝室”创建中全部达到合格及以上;帮扶困难学生55人,帮扶成功率达到了85.5%。

(四)四做:真抓实干,让党员形象“亮”起来

1.做优良学风的倡导者。支部党员认真投身“优秀课堂”创建活动,积极参与教学区晨学检查、课前点名、课中巡检等工作,以消灭上课迟到、旷课现象,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两年来,支部成员累计参与晨学检查852人次,学生的到课率和课堂关注度明显提高。

2.做文明寝室的建设者。支部学生党员寝室实行挂牌制度,要求每名党员在文明寝室创建活动起模范带头表率作用。两年来,党员寝室合格率达到100%,优秀率达到72%。同时,每个党员联系一个寝室,实现“网格化管理”,支部成员所负责的寝室合格率为100%。

3.做班级建设的管理者。支部学生正式党员担任班主任助理,每人联系一个低年级的班级,指导学弟学妹学习、生活和工作。支部要求党员每周至少1次深入所联系班级,协助班主任开展班、团活动;同时,全面开展困难学生帮扶工作,以党建带动团建班建。

4.做志愿服务的先行者。要求支部成员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两年来,支部在益优公益、秀水社区、阳光庇护中心、拱墅区图书馆等开展了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同时,在校园内开展了校园安全员等志愿服务工作。两年来,支部累计服务人数1143人次,累计服务时间4980小时。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支部坚持真学实做、学做结合,力争“做”到实处,“做”出成效,达到了强化党员意识、激发基层组织活力、提高党员队伍质量、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目的。两年来,支部学生党员获国家级奖项8人次,省级奖项8人次,校级奖项135人次。支部连续两次被评为学校“先进党支部”。

1.在“学习”上下功夫,提升了党员党性修养。构建了党员学习经常化、组织生活跨时空、党员沟通零距离的新型学习模式,学习及时、便捷、有效。

2.在“建设”上下功夫,提升了支部工作水平。通过重制度建设,使党员发展和党员教育管理更为规范;通过重组织生活,使基层党支部更有活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

3.在“发展”上下功夫,提升了党员队伍质量。坚持党员发展三个“1+X”,使党员发展程序更为严格规范,党员队伍质量更有保障。

4.在“表率”上下功夫,提升了党员服务水平。提出的“四做”目标,既符合学校和社会需求,更符合学生党员特点。通过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践行党的宗旨,树立了支部及党员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