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党课+微平台:为党员教育开启指尖上的“加油站”
发布时间: 2017-11-08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829

近年来,成都文理学院主动适应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环境下抓党建工作的要求,牢固树立“互联网+党建”思维,实施“微党课+微平台”项目,讲好微党课,用好微平台,为党员干部强化学习教育、筑牢思想根基开启了指尖上的“加油站”。

一、主题与思路

(一)实施背景

1.中央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信息化建设。党的十八大前后,习近平同志在一些会议讲话、基层调研以及发表的文章中,对党建工作创新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要求。习近平同志在2012年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提出:“要高度重视信息化发展对党的建设的影响,做到网络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充分运用信息技术改进党员教育管理、提高群众工作水平。”

2.互联网已经成为包括我校师生在内的高学历人群工作、生活和娱乐的“基础元素”。手机作为网民主要上网终端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学历越高的人群对互联网的依赖比例越大。

在上述背景下,党员教育要提高实效性,必须跟上“互联网+”的潮流,尊重党员学习工作快节奏和移动互联网时代党员学习碎片化、快餐化的客观实际,积极培育平台思维、用户思维,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新媒体的力量开展教育活动。

(二)主题和思路

“开启党员教育指尖上的‘加油站’”为主题,实施“微党课+微平台”项目,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人人上讲台”党课教育活动,把在全校范围内推荐遴选出的优秀微党课录制成视频,通过微博、微信等微平台进行传播,拓宽了党员教育渠道,扩大了党课教育覆盖面,增强了党课教育效果

二、实施办法与过程

(一)引入微党课这一党课新形式,多措并举加以推进

党课教育制度是党章规定的加强党员教育的一项基本制度。所谓“微党课”,就是在较短的时间内,运用小的事例或实践来阐述、宣讲大的道理,给人以启发、启迪并产生共鸣的一种党课新形式。2015年下半年,我校引入微党课这一党课新形式,组织开展示范培训,并通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员人人上讲台”主题党课教育活动、组织讲稿评比、举办授课比赛循序推进,把微党课制度建了起来。

(二)在全校范围内征集遴选优秀微党课,在反复推敲打磨的基础上将其录制成视频

将在讲稿评比和授课比赛中脱颖而出的微党课,进一步凝练主题,理清思路,审定讲稿,形成录制脚本,并据此进棚摄录和进行后期制作,形成微党课视频。截至2017年3月,共制作完成微党课视频10件和微党课视频精华版1件。10件微党课视频包括(按制作完成时间先后为序):《传承中国文化共筑精神家园》《矢志艰苦奋斗永葆政治本色》《共产党员必须严守党的规矩》《严以律己恪守底线》《崇德向善知行合一》《增强政治定力自觉向党看齐》《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学院党的建设》《以青春的担当创造出彩人生》《强化“四个意识”把立德树人任务落到实处》《胸怀育人之志心系学生发展》。

(三)将微党课视频上网,通过微博、微信等微平台进行传播

每一件微党课视频制作完成后,我们及时将其上传至腾讯视频和新浪秒拍,通过官方微博“@文理先锋”(现有粉丝近6500人)、微信公众服务号“文理先锋”(现有粉丝20000余人)等微平台进行传播。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现在,仅线上的播放量就已超过80000次。2017年5月9日,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网官方微博“@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布了我校优秀微党课作品《严以律己恪守底线》,24小时的阅读量就达到20000次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主要成效

1.成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有力抓手和落实讲政治要求的具体体现。微党课,“微”是基础,时间短又灵活、内容实又聚焦,随时可讲、人人能讲,从而保持了长流水、不断线、经常化;“党”是灵魂,始终把政治性作为微党课的第一属性,从而保证了方向不偏、内容不散,较好起到凝神聚魂、提高党性的作用;“课”是载体,突出“课程”“课堂”的特点,从而保证了学习环环相扣,始终保持高标准、系统化。通过讲微党课、传播微党课视频,全校党员干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拥护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更加自觉地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更加自觉地把讲政治转化为按党的要求办学立校、教书育人的具体行动。

2.创新党课教育形式,拓宽党员教育渠道,扩大党课教育覆盖面。微党课教育主体上变“一人讲”为“大家讲”,解决了党员在接受党课教育中存在的“听得多、看得多、思考少、参与少”的问题;教育时间上变“长篇大论”为“短小精悍”,精巧、平实、快捷,以小见大、由此及彼,入情入理、可亲可信;在教育内容上变“单一型”为“多样化”,更接地气,使党员坐得住、听得进、用得上。“有益”“有趣”“有效”,已成为学校党内外群众对微党课的普遍评价。微党课视频通过微平台传播,实现党员教育由网下到网上、党内到党外的延伸拓展,让党内外群众通过“指尖上的课堂”随处开展学习、随时接受教育。

3.带动相关工作创新转型,助推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建工作生机活力。近年来,学校在党建工作中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党组织书记培养计划、创新骨干队伍建设计划、创新平台阵地升级计划、创新活动载体塑造计划、创新制度机制保障计划,基本实现把党组织书记培养成为创新的带头人、把党员培养成为创新的骨干、把党组织阵地培育成为创新的平台、把党组织活动培育成为创新的载体、把党组织工作机制构建成为创新的保障的目标。

4.发挥党员主体作用,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党员围绕主题查找资料、消化内容、提炼观点、确定思路、撰写讲稿、进行讲演,使其在党课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其思想水平、理论素养、思辨能力、表达能力等得到提升,对党组织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进一步增强。微党课视频录制团队学生在编写录制脚本、现场摄录、后期制作等实践中提高了业务能力。

(二)校内外反响

项目在启动之初就得到省委有关部门的肯定。2015年10月12日,受省委指派,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调研组莅校调研党建工作。调研组组长、省委宣传部副厅级纪检专员陈兴国在听取项目汇报后,对项目予以高度评价。2016年8月20日,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教育工委联合举办的全省高校党的建设暨改革创新培训班在成都举行。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朱世宏在听取我校党委书记所作的大会交流发言后指出:“成都文理学院的党组织书记带头把微党课录制成视频并在网上发布,扩大了党课教育覆盖面,增强了党课教育效果。”

项目启动以来,省内外多所兄弟院校以不同方式学习借鉴我校实施“微党课+微平台”项目有关做法。

在学校党委2017年创先争优活动“党建创新示范项目”推荐评选中,该项目以得票数第一入选党建创新示范项目。

(三)经验启示

1.党员教育不在于“理论深”,而在于“能接受”;党课教育不在于“长篇大论”,而在于能否“入耳、入脑、入心”。

2.党员教育的方式方法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3.信息化不是洪水猛兽,也不是灵丹妙药。我们不能回避它,也不用害怕它,而应当正视它、适应它,使其随需而变为我所用,但也不能也无法代替传统的党员教育管理方式方法。

4.创新不是另起炉灶,另搞一套。党员教育管理工作必须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在继承中发展,在借鉴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