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春晓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11-07-08      访问次数: 270

 

 

 

2011年全省高校优秀党务工作者

-----------------------------------------

 

 

      胡春晓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胡春晓,女,19643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任江西农业大学校长助理、党委组织部部长。历任江西农业大学园艺系党总支副书记、农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党委(校长)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玉山县委副书记等职务。

学习不辍——用知识武装头脑

德者,才之帅也。邓小平同志说,“所谓德,最主要的,就是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党的领导。”在党务战线已经默默奉献了26个年头的胡春晓同志深深体会到,优良的政治素质、坚定的政治立场是党务工作者的首要素质,也是最基本要求。为此她常年自觉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了真学、真信、真懂、真用。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胡春晓同志除认真阅读指定书目外,还阅读了大量马列原著,作读书笔记数万字。2010年,胡春晓同志参加了江西省优秀中青年干部“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专题培训班的学习。在江西干部学院这个省级干部培训学校里接受教育、自觉锤炼的经历,进一步加强了胡春晓同志的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

才者,德之资也。扎实的业务素质和政策水平是干好工作的重要保证。无任在哪个工作岗位上,胡春晓同志都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很快就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尤其是担任组织部长、人事处长期间,她对高校党建、干部制度、人才工程、师资管理等业务知识和政策法规都非常精通,甚至堪称专家。2005年,胡春晓同志考入清华大学MPAE班,经过两年的系统学习,比较全面深入地掌握了党的教育方针和教育管理理论知识,2008年顺利毕业并获公共管理硕士学位。近年来,胡春晓同志先后在《商业研究》、《高等农业教育》等核心刊物公开发表业务研究论文20余篇,主持完成《高校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与创新研究——以江西高校为例》、《江西省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体制机制研究》等省级课题多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项。

2008年,胡春晓同志在全省副厅级后备干部公开选拔中,理论笔试及综合分均为全校第一名;2010年,参加全省副厅级领导干部公选,以第一名的排位进入所报职位的考察。

笃行实践——用行动履行责任

空谈误事,实干兴业。党的干部是权力、责任的统一体,唯有勤政,才能不辱使命,不负重托。无论是在哪个岗位上,胡春晓同志总是倾注全部热情,全身心投入,为了把工作完成得更好,常常是别的同事下班了,她还在办公室伏案工作;节假日别的同事回家了,她还在学校里忙碌。胡春晓同志用她勤业奉献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党的干部勤政为“民”的宗旨,用她在平凡工作岗位的模范表现,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胡春晓同志担任人事处处长兼人事处党支部书记期间,敏锐洞察高校发展趋势,积极推进学校人员聘用制和校内津贴分配制度改革,人才竞争激励机制得到加强,尤其是率先在江西省高校中完成了岗位设置工作,成为兄弟高校竞相借鉴的成功范例。她强调要“跳出江西看学校,跳出学校看人才,以人才占领学校发展新高地”,增强了学校人才工作的广度和高度。在她的积极努力下,人才强校战略得到稳步推进,先后实施“人才集聚”‘十百千’工程”及“梅岭学者”、“首教授”、“未来之星”特聘计划,人才与师资队伍结构和水平得到显著改善和提高。2003年到2008年,学校专任教师中博士人数翻了三番,研究生学历人员比例翻两倍、青年教师和高级职称比例成倍增长,学校核心竞争力实现较大提升。

担任组织部长期间,胡春晓同志积极发挥参谋作用,协助校党委进一步建立了党管人才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党管人才工作新格局,为做好学校人才工作奠定了根本保证。她充分发挥组织部牵头抓总的重要作用,按照管宏观、管政策、管协调、管服务的要求,加强了对人才工作的政策研究、宏观指导、组织协调,选好配强人才工作力量。2010年,她作为主要成员,牵头制定了学校“十二五”高层次人才建设规划,提出了“人才为本、以用为先、分类管理、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得到校党委肯定,为全校今后五年的人才工作指明了方向。

对党员干部进行教育、培训、管理也是胡春晓同志常抓不懈的工作,每年都按要求选派干部到党校、行政学院等学校学习,每年组织处级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培训班,采取组织集中学、个人分散学、交流心得学、实践锻炼学、岗位交流学、教育影片学,强化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胡春晓同志还善于调动发挥各学院党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在党员干部教育方面的重要作用,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

在繁忙的工作之余,胡春晓同志多年来还坚持带头为大学生上党课、形势政策课,作专题讲座。她常说,大学生是一张白纸,在他们的心灵上书写最新最美的文字,是教师的职责。为此,她精心备课,认真讲好每一堂课。很多学生说,听老师的课很受教育和启发,也是一种享受。她主讲的党课还获得过“全省高校党校党课教学竞赛”二等奖。

探索不止——用创新走向未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组织工作部门的主要负责人,如何激发党组织创造活力,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政治保障,是胡春晓同志思考最多的问题。近年来,她以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基层党组织建设深化年,基层党组织创新年等活动为契机,不断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着力点、落脚点和结合点,激发了全校基层党组织的新活力,特别是基层党组织设置、党员阵地建设、党员设岗位定责等工作在江西高校产生较大影响,《中国教育报》、《江西日报》、大江网、新华网、中国高校网等多家媒体都给予了报道。2010年创新争优活动期间,她提出的“高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四个结合点”(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服务社会能力有机结合),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得到了省委教育工委的好评。

如何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中心工作选好人、用好人,是胡春晓同志又一不断探索、力求创新的问题。她始终认为,组织部长就是党委的参谋长,用错干部是失职,埋没人才也是失职。为放宽视野选人,拓宽渠道用人,把德才兼备的干部选拔上来,胡春晓同志积极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加大了干部竞争上岗工作力度,得到校党委的肯定和支持。2009年、2010年,学校共拿出2个正处级、10个副处级岗位进行公开竞聘,全过程公正、公开、透明,有效地提高了党委选人用人水平,推进了干部工作的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形成了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

好的团队是事业成功的基石。胡春晓同志非常注重团队建设,在组织部门内部先后开展“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教育活动,“内强素质增活力、外树形象上水平”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高组工干部服务学校发展能力,着力建设党性最强的部门。她一直要求部里同志要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契机,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总结,在理论中探索,要求每位同志每年至少发表1篇业务论文或工作调研报告。

胡春晓同志在严格要求的同时,又非常注重和谐、民主、团结的工作氛围。在部务工作管理中,坚持民主集中制和科学决策的原则,充分调动全部同志的工作积极性,为学校组织人事工作科学发展献言献策。日常生活中,胡春晓同志待人热情,关心同事,帮贫助困。她能自觉遵守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廉政准则的各项规定,按照党员的基本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在党员和群众中有较高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