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大学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一流人才中创先争优

发布时间: 2011-02-14      访问次数: 46

东北大学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培养一流人才中创先争优

东北大学通过实施学习创新、强基固本、典型示范等工作,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取得阶段性成效。

以支部立项为载体,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学校把党支部立项活动作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载体之一。通过支部立项,积极引导教职工党员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培养学生上来,争做悉心育人、服务成才的典范。2002年以来,共计3000余个支部(次)参与立项活动,教师支部参与率近4年均达100%。材料与冶金学院党员教师深入企业了解人才需求信息,在学生中开展“策划未来、与自己签约”活动等方式,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几年来,相应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连年达到100%。基础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了“学长辅学”立项活动,为新生的大学规划指明了方向。工商管理学院博士生党支部开展“充分发挥党员作用、五点一线经济带动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开发研究”立项活动,党员深入当地生产一线,积极调研,形成了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的政策建议。

以述责测评为抓手,提升学生责任意识。在学生党员中开展述责测评活动是学校党委实施的一项品牌工程。全校每年大约有200多个支部、3600多名学生党员、600多个班级、16000多名同学参与此活动。在述责测评过程中,每名学生党员要面向本班同学进行述责,汇报一学年来履行党员职责、发挥党员作用的情况。述责后,全班同学对其进行测评,并提出意见建议。各分党委积极创新述责活动的内容和方法,在创先和争优上下功夫。材料与冶金学院引入了“高校学生党建工作多元化评价体系”,将学生党员总体表现分解为5个一级指标和13个二级指标,增强了党员述责测评工作的可操作性,同时开展学生支部互评工作,把总支委员和辅导员对支部的评价纳入支部考核范围,拓展了述责测评活动的功效。

以典型示范为突破,增强学生成才意识。学校充分利用校内院士专家、优秀大学生党员资源,发挥榜样的表率作用。优秀党员闻邦椿院士率先垂范,积极投身人才培养工作,坚持为学生作有关“爱党爱国、奋斗人生”的报告。校党委选树闻院士为创先争优典型,组织“闻邦椿院士从教55周年暨80华诞庆典”活动,使全校师生形成了“学院士,爱国奉献、开拓进取;成英才,献身科研、求实创新”的良好氛围。学校还通过遴选品学兼优的学生党员组成报告团,组织“感受成长——走进优秀大学生”先进事迹报告会,并按照目标教育、自立自强、集体建设、志愿服务、学习方法、专业兴趣、创新实践等7个板块对这些优秀学生资源进行分类,并分年级、分人群,有针对性地组织报告宣讲活动,带动了学习先进、争当先进良好风尚的形成。

以骨干队伍建设为基础,引领学生健康成长。争创活动开展以来,校党委要求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定期带头参加支部接收预备党员大会等活动,学院党委组织员、学生辅导员、支部党建导师必须参加。倡导研究生导师参加学生的党建活动。实行组织员专职化,为每个学院配备了12名专职组织员。实行学生支部党建导师制,为每个学生支部配备一名由党员专任教师、辅导员、校院机关干部等担任的党建导师,加强对学生支部的指导和思想的引领。今年11月,校党委启动了学生党员骨干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通过院士专家作报告、素质拓展训练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党员骨干的能力素质培养,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带动全体同学创先争优。

(本文来自教育部网站《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2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