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发布时间: 2011-02-14      访问次数: 61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天津大学党委紧紧围绕培养高素质拔尖创新人才这一根本任务,以“改革创新办特色、科学发展上水平”为主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抓住重点,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标准、高质量开展。校党委紧紧围绕党建工作和事业发展的重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突出真抓实干,将活动成效体现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校党委突出“干”字当头,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站在事业发展的最前沿,围绕“十二五”规划的制定,新校区建设和实现教育教学改革、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大项目“三个突破”,以及做好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等重点,切实把先进性体现到推动发展上。二是突出“创”和“争”,将活动成效体现在激发队伍活力上。校党委通过“抓标准、抓活动、抓平台、抓示范”,全面激发党员队伍活力。在抓标准上,明确提出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四个示范”和“四个过硬”的标准。在抓活动上,开展“一创二比”活动,即在党支部中开展“定目标、创一流”活动,在教工党员中开展“重承诺、比贡献”活动,在学生党员中开展“树理想、比成才”活动。在抓平台上,开设党员先锋论坛、党建创新论坛,开通创先争优论坛网上平台,并以此形成交流研讨的长效机制。在抓示范上,校党委注重先进典型的挖掘和宣传工作,先后选树了杨恩泽等优秀党员,化工学院党委等先进党组织。开展“三育人”师德先进、“我心目中的好导师”等评选活动,在全校形成比师德、学先进的良好氛围。学校还将建立天津大学党建荣誉体系,设立党建工作最高奖项——张太雷奖。三是突出党建创新,将活动成效体现在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上。校党委要求各级党组织要从提高党建工作水平的高度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用创先争优活动统筹、带动各项党建工作的开展。校党委以“如何有效开展好创先争优活动”等为主题启动第二轮党建立项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研究、思考党建工作的新课题。

营造氛围,典型引路,突出活动特色。一是抓实目标承诺,在“干”中体现先进性。要求所有的目标承诺都要围绕中心、立足本岗,校领导率先提出承诺为全校做出示范,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均提出符合实际的目标承诺并在全校公布,院级党组织书记一一做出点评。校党委在党支部中开展了“回头审诺”和“一讲两评”活动;各党支部之间结成了互看互比争创对子,以支部为载体推动学科、学院之间,教师、师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二是设立创先争优示范班,打好争创基础。校党委在全校遴选了28个优秀基层党支部,由这些支部书记组成创先争优示范班,校党委对他们进行重点指导,随时将这些支部的工作进展和成功经验公布到网上,在全校发挥先行先试、典型示范的作用。三是注重分类指导,培养优秀人才。校党委高度重视在学生党组织和学生党员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达标创优工程、模范争优工程,举办学生党员先锋岗创建活动、党员修养积分卡活动、学生党员先锋论坛等。开展毕业生党员“感恩·成长·使命”主题活动和新生党员培训,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引领作用。四是发挥老同志优势,助力创先争优活动。多年来,校党委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聘请老党员担任兼职组织员和党建督导员,李源潮同志给予充分肯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这些老党员发挥了党建工作辅导员、学生党员成长引路人作用。党建督导组的老同志深入各院级党组织指导创先争优活动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参加基层争创活动100余次,有力地推动了活动开展。兼职组织员指导学生党支部活动,用他们的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党员创先争优。

(本文来自教育部网站《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3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