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出动力 评出干劲

发布时间: 2011-02-14      访问次数: 41

点出动力 评出干劲

——天津教育系统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着力抓好领导点评工作

天津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以领导点评工作为抓手,积极落实点评责任,明确点评内容,创新点评方式,有效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

一、点评责任明确。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负责人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坚持“一把手”点评。截至20111月中旬,全市教育系统各单位普遍开展了领导点评工作,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和领导分工,4481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全部进行了点评,4458个基层党组织和79281名党员得到点评。市委常委、教育工委书记苟利军率先垂范,深入联系点天津一中进行点评。市委教育工委其他负责同志和市教委主要负责同志也分别到各自联系点进行点评。

二、点评内容具体。全市教育系统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情况的点评,突出立足本职争创一流、践行承诺服务师生、推动中心工作科学发展等内容来开展。天津医科大学根据基层党组织的职责任务和党员的岗位特点进行点评,坚持干什么就点评什么。天津理工大学对点评内容、整改落实情况等建立台账,并通过召开会议、党务政务公开栏等多种途径,向群众公开领导点评情况和整改措施,主动接受群众监督。天津音乐学院坚持突出“三个结合”(即与学校发展大局、与当前工作实际、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工作要求,将党组织和党员兑现承诺、发挥作用情况作为点评的主要内容。

三、点评方式多样。一是集中点评。通过民主生活会、工作例会、推进会、碰头会等形式进行集中点评。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以“双述双评”(即基层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评、组织点评,向党员述职、民主测评)方式进行点评,注重解决实际问题,激发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二是现场点评。结合调研、年终考核等工作,深入所属基层党组织或联系点,通过上门走访、实地查看、召开党员群众代表座谈会等形式进行现场点评。天津中医药大学领导参加14个处级领导班子作风建设主题民主生活会,对45名处级党员领导干部进行现场点评。三是谈话点评。结合谈心谈话活动,对党员参与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个别谈话、单独点评。天津科技大学校领导与基层党委书记通过面对面交流的方式,针对创先争优活动前期开展情况,认真查找差距和薄弱环节,督促整改提高。

四、点评成效突出。全市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在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详细掌握情况的基础上进行领导点评,充分肯定成绩,认真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了解群众意见和希望,进一步目标任务,使创先争优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天津工业大学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在领导点评后,开展新一轮公开承诺,进一步树立党员形象,创建群众满意单位。天津财经大学学生工作专职书记在点评工作中,深入宿舍与学生党员约谈,及时发现、解决了学生关注的实际问题。

(本文来自教育部网站《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50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