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做好入党培训工作

发布时间: 2011-04-13      访问次数: 44

 

 

山东大学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做好入党培训工作

 

山东大学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课教师充分利用中共党史资源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

认真研究部署,统一思想认识。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量珍贵的党史资料和研究成果将通过图书出版、新闻宣传等各种渠道发布和推广。学校根据上级有关文件和学校新学期工作会议精神,就如何发挥好党史资料的教育作用进行了认真研究,并对有关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发布了《关于充分利用党史资源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教育培训的通知》,要求各基层党组织和党课教师充分认识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全面准确地把握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基本内容,灵活多样开展培训活动。

精心策划安排,明确学习重点。认真贯彻落实中组部等六部委《关于在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中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精心安排学习内容,明确学习重点,坚持用党的伟大成就鼓舞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一是把认真学习以毛泽东同志、邓小平同志、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关于中共党史以及中国近现代史、中国革命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要内容。二是把《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新时期简史》等党史著作,作为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训的重要参考资料。三是把《青少年学习中共党史丛书》等作为自学读物,引导入党积极分子全面了解和正确认识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结合教学实际,确保学习实效。学校要求在入党培训工作中做好“结合”文章,灵活多样地开展党史教育培训活动。一是结合不同的学习内容和要求,采取主题学习、专题报告、辅导讲座、课堂讨论等形式抓好课堂教学,同时利用重大节庆日和业余时间组织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党史纪念馆、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英烈事迹以及参观走访、实践调研等形式开展实践培训。二是结合入党培训教材每一章节所涉及到的党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和历史过程,注意收集利用“党史上的今天”、“双百”人物先进事迹等教学资料,讲好每一堂党课。三是结合建党90周年有关庆祝活动,着力开展党的历史、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把党性教育贯穿于培训工作全过程,不断提高入党培训质量,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

(本文来源教育部网站: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171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