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大学在创先争优中加快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建设步伐

发布时间: 2011-09-20      访问次数: 229

四川大学在创先争优中
加快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建设步伐

四川大学把创先争优活动与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教育发展规划纲要相结合,进一步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加快一流研究型综合大学建设步伐。

紧紧围绕推动学校科学发展创先争优。完善《四川大学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构建“以现代先进教育理念引领人才培养、深厚人文底蕴强化人才培养、多学科综合优势推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强势带动人才培养、国际优质资源提升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保障人才培养”的高素质创新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综合创新人才、拔尖创新人才和特殊兴趣、特殊专长人才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在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中创先争优。一是坚持分类指导,注重发挥党员作用。针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特点,明确争做各自领域排头兵的具体目标。学校获国家级和省级教学名师称号的教师中,党员占80%;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和项目主持人中,党员占73%;在获得各类奖学金学生中,党员占68%二是优化组织设置,实现党组织工作全覆盖。在把大学生党支部建在班级、年级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把党组织建在社团、宿舍以及课题研究组、实验室、医学临床科室。建立由校党委和街道党工委双重领导的教职工社区党总支,设置2个党支部、8个党小组。三是抓住换届调整契机,全面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两推一述”和公平、公开、公正原则,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促进处级干部轮岗交流。四是完善相关制度,构建基层党建长效机制。制定《关于建立共产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基层党委(党总支)工作实施办法》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各学院普遍建立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

在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创先争优。结合学生党员实际,引导他们争当“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同学、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优秀学生党员。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460余场,参与学生10万余人次。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进网络,创设学生宿舍全职教导员制度,选拔30多名老干部、老教师担任宿舍教导员。增设研究生工作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针对转型时期学生心理问题的新情况,学校进一步整合资源,把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设置为独立职能部门,全面加强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2010年有近万名学生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新发展学生党员5986名,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469名。

在服务师生员工中创先争优。把真情服务师生员工、多办实事好事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落脚点,做到师生有期盼、党组织有回应,师生有要求、党员有行动,提出为师生重点办10件实事。建成武侯区川大科技园青年创业园,已入驻园区学生团队企业(项目)23个。加强与政府的沟通协调,多渠道筹措资金发放教职工住房补贴3.4亿元,提高教职工公积金补贴标准。建成教职工住宅1764套,规划拟建教职工住房6000余套,进一步改善教职工住房条件。

(来源: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第24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