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校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1-04-22      访问次数: 73

 

 

关于在全校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

知党情、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的通知

 

各学院学工办、团委,研究生团总支,附中团总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为认真贯彻落实校党政和上级团组织关于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有关活动的要求,以纪念建党90周年为契机,深入推进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激发广大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我部(委)研究,决定在全校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系列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教育内容

紧密结合当前青少年的思想实际,运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通过广泛深入地宣传90年来党把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相结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战胜各种艰难险阻,推进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光辉历程,宣传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重大成就和人民群众生活的新变化,宣传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在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特别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充分了解和认识历史和人民是怎样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了解和认识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从而增强对党和社会主义祖国的认同和热爱,更好地把坚持爱国主义与坚持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统一起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积极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踊跃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

二、重点活动安排

紧紧围绕活动主题,利用好五四、六一、七一等重要时间节点逐次推进,不断形成热潮。学工部(处)、团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十五项活动:

(一)“党在我心中”党史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全校学生党员和团员青年,集中开展“党在我心中”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此基础上举办一次知识竞赛活动。

活动时间:4月中旬至6月底

负责部门:学工部(处)宣传教育科,学工部(处)、团委办公室

(二)“我为党旗添光彩”团组织和团员青年创先争优活动

活动内容:通过抓好团员民主教育评议,选树一批青少年先进典型,进一步深化“双创双促双提高”团组织和团员创先争优活动。

活动时间:4月初至12

负责部门:团委组织部

(三)“展社团风采,抒爱党情怀”江西农业大学2011年青少年文化活动月暨第七届大学生社团文化艺术节

活动内容:组织全校所有学生社团,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社团活动,营造百花齐放、积极向上、喜庆热烈的校园氛围。

活动时间:4月中旬至5月底

负责部门: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四)“奉献青春紧跟党走”全校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

活动内容:通过院级选拔赛和学院推荐选手,举办“奉献青春 紧跟党走”全校大学生主题演讲比赛活动,并择优推荐选手参加全省大学生演讲比赛。

活动时间:415

负责部门:团委组织部

(五)团干部“学党史、强党性、铸信仰”学习教育活动

活动内容:组织团干部重点围绕《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和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简史》、《复兴之路》、《苦难辉煌》、《解放战争》等5种图书和电视片开展学习,深入了解党的历史。每名专职团干部须至少确定一本必读书、参加一次党史学习讨论并谈个人学习体会;每名兼职团干部也应参加一次一定范围内的党史学习讨论。

活动时间:4月至7

负责部门:学工部(处)、团委办公室,学工部(处)宣传教育科

(六)“唱支红歌给党听”第17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活动内容:从全校选拔大学生歌手,以演绎红歌为主,举办“唱支红歌给党听”全校第17届校园十佳歌手大赛。

活动时间:4月至5

负责部门:团委宣传部,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七)“向党说句知心话”大学生主题征文竞赛和网络祝福活动

活动内容:在全校大学生中开展主题征文竞赛,择优评奖并展示优秀作品。在七一期间,组织青年学生利用网络平台,祝福党的生日。

活动时间:4月底至7月初

负责部门: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室,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八)“永远不能忘记”青少年缅怀革命先烈活动

活动内容:参观方志敏烈士陵园,向方志敏烈士献花致敬,并集中组织一次新团员入团宣誓和老团员重温入团誓词仪式。

活动时间:五四期间

负责部门:团委组织部、团委宣传部

(九)“青春给力紧跟党走”2011年全校青少年五四文艺汇演

活动内容:各院级团组织紧扣主题,突出红色流行元素,分别选送1-2个文艺节目,参加全校五四文艺汇演,充分展示全校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

活动时间:五四期间

负责部门:团委宣传部,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十)“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内容:各院级团组织统一以“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为主题,集中开展重温入团誓词、报告会、座谈会、红色之旅、文艺汇演等多种形式的主题团日活动。

活动时间:五四期间

负责部门:各院级团组织

(十一)“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会

活动内容:邀请从事党史研究的专家学者走进校园,为大学生举办“与信仰对话”党史报告会,引导大学生铭记历史、坚定信念。

活动时间:5月至12

负责部门:学工部(处)、团委办公室

(十二)青年学生“党史学习交流会”

活动内容:在前期广泛学习的基础上,组织一次青年学生“党史学习交流会”活动。组织团员青年交流阅读党史书籍、观看党史题材影视片、参观党史教育场所等活动的心得。

活动时间:6月中旬

负责部门:团委宣传部

(十三)“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纪念建党90周年图片展

活动内容:组织一次纪念建党90周年图片展活动,再现党的发展足迹,展示党的丰功伟绩。

活动时间:七一前夕

负责部门:学工部(处)、团委办公室,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十四)“党员与我话成长”座谈会

活动内容:邀请老党员与学生党员、团员青年一起,举办“党员与我话成长”座谈会。

活动时间:七一前夕

负责部门:学工部(处)学生管理科,学生会、社联秘书处

(十五)“红领巾心向党”系列活动

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和组织少先队员参加学唱一首爱党歌曲、了解一个党史故事、观看一部红色影视剧、参观一个革命纪念地、了解一个党的新成就、寻访一位优秀党员等“六个一”活动,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主题队日活动。

活动时间:4月中旬至7月上旬

负责部门:附中团总支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以建党90周年为契机,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是今年全团、全队的一件大事,也是今年全校学生工作和共青团的重点工作之一。各单位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指定专人负责,认真把握青年学生思维特点和成长规律,充分调动广大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2.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各单位要紧扣活动主题,结合本单位特点,在协助配合好校级重点活动的同时,大力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充分运用新媒体手段和文化、艺术、时尚等元素设计开展活动,增强对青少年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要充分挖掘各项教育活动所蕴含的丰富思想内涵和教育资源,引导大学生发扬民族自尊、自信、自强精神,自觉把强烈的爱党、爱国之情转化为学习动力和实际行动,努力为构建平安校园、和谐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3.注重导向,广泛宣传。各单位要注重活动的舆论导向和氛围营造,坚持以正面宣传教育为主,引导青少年把握好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对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的评价要符合中央精神,防止否定和歪曲党的历史。要依托各级宣传阵地和社会媒体资源,广泛宣传动员,及时报道本单位开展活动的情况及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和典型事迹,做好经验交流和推广,努力将活动办出成效、办出影响。

我部(委)将对一些重点活动提出具体方案。各级团学组织要及时掌握活动进度,对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次数、参与人数等情况进行了解和统计,认真做好有关活动文字、图片、视频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各学院要对本单位的活动进行汇总,并分别于751010日前将活动情况报我部(委)。

 

 

                 江西农业大学学生工作部(处)  共青团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1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