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1-05-11      访问次数: 81

 

 

江西农业大学“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

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进一步巩固近几年来我校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根据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在全省高校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的实施意见》(赣教党字[2011]6号)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方针,紧密结合我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现状,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成果,不断提高我校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学校“十二五”开好头、起好步,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障。

二、主要内容和措施

1、进一步提高领导班子科学治校的执行力。实现学校事业的科学发展,关键在于把领导班子建设好。一是以学习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为契机,抓紧修订出台《院级党组织工作条例》、《院级领导班子工作条例》等规范性文件,进一步明晰中层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程,提高管理决策的科学性、民主性和规范性。二是推动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制定出台《加强院级单位中心组学习的意见》,促使中层领导班子自觉加强学习,主动开展实践,努力提高研判形势、把握机遇的能力,把推动科学发展真正落实到位。三是抓好院级党组织换届工作,推动党内民主政治建设,充分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今年“七一”以前,没有按规定时间正常换届的院级党组织要进行换届。

2、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创新力。鼓励探索,支持创新,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的活动方式、活动载体,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一是积极推动基层党建项目化建设工程,5月份集中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一次基层党建特色项目申报工作。在申报基础上每一个院级党组织至少确立一项党建特色项目作为校级项目进行建设。学校对项目建设进行跟踪管理,年底前评选一批全校党建工作示范性项目,给予奖励和经费支持。并在此基础上推荐若干个党建工作示范性项目参加全省高校党建工作示范性项目评比。二是举办全校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设计大赛,此项工作与党建工作项目化建设工作协同推进。学校拟在年底进行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设计大赛,评出一、二、三等奖,给予奖励。在此基础上推荐参加全省高校党员教育管理创新设计大赛。三是积极推进党组织设置创新,尝试推动在教研室、实验室、重要科研团队中设置教工党组织;探索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生实习基地、暑期社会实践营队建立学生党组织。党组织的设立既可以采用相对固定的形式,也可以是临时党支部、流动党支部、党小组等形式。

3、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带动力。大胆破除“纯党建”思想观念,正确处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一是教职工党组织要紧紧围绕行政、教学、科研、服务等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创先争优,推动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学校将继续开展“党员管理服务示范岗”、“党员园丁示范岗”、“党员科技攻关示范岗”等创建活动。同时,强化党群共建创先争优,以基层党组织工作的创新带动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的创先争优。二是大学生党组织要特别注重延伸和拓展大学生党员发挥作用的内涵,建立完善大学生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拟发展对象、预备党员和正式党员等五个阶段发挥作用的新机制,让大学生追求进步的过程自始自终成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过程。在全面开展大学生党员设岗定责工作的基础上,逐步推行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设岗定责,加强入党申请人作用发挥平台建设。三是离退休党组织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注重发挥在关心下一代,学校学科发展、教学科研等方面的余热。

4、进一步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保障力。积极改善基层党组织工作的条件,为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物质保障。一是将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纳入学校、学院两级党委的整体工作中统筹谋划,统一安排,采取学校按每个教职工党员100元标准向院级党组织拨付活动经费,党费直接返还院级党组织缴纳总数20%、单位党组织自筹等方式,拓宽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经费的来源渠道,满足基层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需要。二是继续支持院级党组织开展“党员之家”建设,并给予大力支持,力争在1-2年内所有的院级党组织都建有基础设施完备,功能齐全,阵地作用明显的党员活动场所。并积极探索建设一批网上“党员之家”,使之成为基层党组织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对外树立形象的新阵地和广大基层党员学习交流的园地。三是以开展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为契机,大力宣传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评选表彰一批全校“一先两优”对象,形成开展“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的浓厚氛围。

三、加强组织领导,抓好落实促成效。为切实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的领导,学校成立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年活动领导小组,党委书记石庆华任组长,党委副书记、校长黄路生任副组长,金志农、徐兰宾、王华林、上官新晨、潘晓华、陈金印、廖为明、贺浩华、胡春晓、许斌华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胡春晓兼任办公室主任,纪委、党办校办、组织部、宣传部、学工处、财务处、机关党委、研究生党总支、离退休党总支、后勤服务集团党总支、产业党委等单位的负责同志为成员。

各直属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成立党组织负责人任组长的领导小组,把开展“提高年”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要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对活动的开展作出安排,制定好活动计划,进行专题部署并认真组织实施,通过抓好落实,使活动取得成效。

                                  

        二○一一年五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