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开展“三比三创”,全力打造读者满意服务窗口

发布时间: 2011-10-27      访问次数: 226

 

 

图书馆开展“三比三创”,全力打造读者满意服务窗口

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不断创新工作思路,采取由党内到党外、党员联系群众、党群共建等方式,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在学校党委的指导下,图书馆党支部以“党员示范岗、红旗窗口和先进部门”三项评比活动为抓手,在职工个人、服务窗口和部门之间,开展“三比三创”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调动全馆职工的积极性,开展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全力打造读者满意服务窗口,取得了明显效果。

一比学习,争创学习模范  一是领导带头学,馆领导中心组集中学习;二是党员带头学,党支部集中学习;三是通过党员示范岗的设立,带动群众跟着学。图书馆党支部一方面重视组织党员职工学习政治理论,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做到重视组织党员职工学习业务知识,努力提高全馆职工的业务水平和工作能力,使人人争当图书馆业务的行家。正是在党员的带头作用下,近三年,图书馆的科研水平不断跃上新的台阶,全馆49名职工在省内外刊物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37篇,其中核心期刊8篇;先后提交各类会议论文共42篇,其中3篇获一等奖,11篇获二等奖,19篇获三等奖,科研项目申报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先后获批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西省“十一五”社科规划项目1项、省高校教改立项资助项目1项、CALIS农学中心项目3项、校基金自由项目1项、校青年基金项目5项。

二比服务,争创红旗窗口  在党员带动下,形成人人争创红旗窗口的良好局面,坚持“读者至上,服务第一”的理念,各服务窗口把方便让给读者,把困难留给自己,对读者如亲人,努力营造良好读书环境。一是延长服务时间,所有服务窗口均采取7×14小时的大开放模式,重建了服务流程,为读者节省了大量找书借书时间。延长开放时间方便了读者,却辛苦了馆员,他们不仅增加了工作量,还因为作息时间的改变,打乱了正常的生活习惯,尽管他们大多担负着照顾家庭的重任,但他们都能够努力克服困难,坚守自己的工作岗位;二是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努力做好读者服务工作。保持阅览室窗明几净、图书排列整齐有序。自逸夫图书馆启用以来,平均每天接待读者5500人次以上,最多时一天超过12000人次。今年图书馆组织了服务窗口评比活动,逸夫馆服务台和文学图书借阅室被评为“红旗窗口”。

三是比创新,争创一流服务团队  在对服务窗口进行评比活动的同时,图书馆推出了先进部门评比活动。流通部是图书馆面对读者最主要的服务窗口,以前也是读者意见最多的地方。201010月流通部籍着创先争优的契机,实行“职工自愿组合择岗轮岗”制度,这一制度创新有效地激发了部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一年来运行效果良好,服务读者的水平和能力都得到了较大提高,流通部也因此获全馆“先进部门”和学校“三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其它部门也都积极开拓思路,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能力。参考咨询部在优秀共产党员王小雄主任的带领下,以工作日志为基础实行岗位考核,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利用“借鸡生蛋”的方式开展查新工作,查新数量和质量不断提升,该同志多次承担江西省教育技术装备站主办的“全省中小学图书馆(室)管理人员培训班”的教学任务;赴九江市、九江县讲授的“中小学图书馆图书分类、编目”专题,均获得相关单位领导和学员好评,扩大了我馆的对外良好形象。信息技术部的年轻党员切实履行承诺,技术服务有求必应,哪里有问题就出现在哪里,优质高效地完成本职工作,确保网络及系统的良好运行。资源建设部想读者之所想,急读者之所急,改进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使新购图书尽早上架。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图书馆的工作得到了广大读者和上级领导部门的充分肯定,也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广泛赞誉。在连续两年的读者问卷调查中,图书馆读者满意度均在94%以上。先后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小家”、江西省教育厅授予“全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先进集体”、江西农业大学授予“先进党支部”、“先进基层党组织”、“‘党员之家’建设先进单位”、“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离退休工作先进单位”等。逸夫图书馆启用两年来,先后接待省内外图书馆系统55批近400余人次来参观访问。图书馆主要领导也于近年先后当选为中国农学会农业图书馆分会常务理事、科技情报分会理事、江西省图书馆学会理事、江西省高校图工委自动化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等职。

                                    

 

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党支部

                                          2011-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