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18-04-19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26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已研究通过,现予印发,请贯彻执行。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18年4月2日





江西农业大学2018年党建工作要点


2018年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和全省教育系统基层党建工作要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贯彻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提升我校党建工作水平,为加快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干部

1.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按照中央、省委和省委教育工委的部署,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学习贯彻维护遵守党章,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持续深入推进学习教育。将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切实做到学懂弄通做实。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基本知识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开展以“牢记时代使命,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以学习十九大报告和新党章为重点,举办党的十九大知识竞赛活动。

3.创新党员干部培训方式。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培训主要内容,开展形式多样、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继续抓好大学新生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集中培训工作。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为重点,举办1期处级干部和1期科级干部培训班。以提升大学生党员政治素质为重点,举办1期大学生党员示范培训班。

二、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工作责任制落细落实

4.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推进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统战部长进党委班子。推动管党治党责任层层传导,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高层次人才引育等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发挥学校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的作用。

5.加强院级领导班子建设。发挥院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的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落实院级党政班子成员交叉任职。出台学院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落实全校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制度。

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6.优化基层党组织设置。推动部分院级党总支升格为党委,探索在教工党员和学生党员中建立联合支部。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落实学院组织员配备。以落实全省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为契机,开展高校与社区(居委会)结对共建。

7.开展争先创优工程。对接实施高校党建“对标争先”项目建设计划,深化基层党组织“五星创评”,开展先进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以创建标准化党员活动室为载体,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加强党内激励关怀帮扶工作。

四、加强教育管理,建设高素质党组织书记和党员队伍

8.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突出政治标准,培养党性观念强、专业素质强的“双强型”党组织书记,推进学院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完善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考核激励保障措施。举办1期党支部书记培训班。

9.提升党员管理服务水平。按照发展党员工作16字总要求,科学制定2018年发展党员计划。坚持发展党员和党员管理“双严双优”制度,重视从高学历、高职称教师中发展党员。进一步规范党总支和直属党支部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对发展党员工作的指导与检查,推动基层探索发展党员全程纪实工作。加强党员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提高党员管理服务水平。

10.从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党员活动日”为抓手,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采取有效措施,丰富党支部活动,增强教育实效。让党内民主氛围活起来、政治生活质量高起来、党员身份意识浓起来。

五、压实党建工作责任,推动党建工作品牌创建

11.抓好基层党建工作督查。对全校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学校党建工作责任落细落小落实。抓好高校党建工作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做好迎接党建工作评估各项工作。

12.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经费使用情况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用好用活党建工作经费。完善党员外出开展活动管理规定。加大对企业党支部的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党委党的建设。

13.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坚持“党建+内涵建设”,紧紧围绕推进“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推动基层党建创新,打造党建特色品牌。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成效的总结凝练和对外宣传,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成效的展示度,营造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