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意见
发布时间: 2016-11-0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041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党群各部门: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保证党对高等教育的坚强领导,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上级有关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基层党组织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对江西工作新的希望和“三个着力、四个坚持”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适应创建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要求,以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为重点,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不断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为推动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建设“双一流”有特色高水平大学提供坚强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主要原则

1.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原则。各级党组织必须切实增强管党治党意识、落实管党治党责任,贯彻党建工作责任制各项要求,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按照党章和党规办事。

2.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原则。紧紧抓住党建主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在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校、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作用。

3.坚持突出重点、整体推进的原则。从实际出发,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建强队伍,发挥作用,全面推进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4.坚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原则。以改革创新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

二、目标任务

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必须有利于党对高等教育的坚强领导,有利于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有利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利于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与可靠接班人,具体应实现以下目标。

1.组织坚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健全,设置合理,各项制度配套落实,政治核心地位进一步增强,保证监督作用更加突出,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发挥。

2.党员意识增强广大党员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学校改革发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3.工作得到推进。党的教育方针在基层进一步落实,广大党员和师生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得到发挥,影响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有特色高水平大学建设取得新的进展。

4.师生员工满意。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得到师生认可,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得到有效维护,党群干群关系和谐,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目标要求得到落实。

三、主要措施

1.健全和落实学院党政共同负责的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学院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健全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不断增强学院领导班子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学院党委(党总支)负责学院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党和国家方针政策与上级党组织的各项决定在本单位的贯彻落实;参与讨论决定学院教学、科研、学科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和管理工作中的重大事项。凡属学院工作中的重要事项,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应在充分沟通酝酿后,提交党政联席会议集体研究决定,根据议题内容分别召集并主持会议,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原则集体研究决定学院的重大事项。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参加人员包括学院党政正、副职领导,视会议内容扩大至学院党委(党总支)委员、工会主席、党支部书记、系(教研室)主任、团委书记等有关人员。

2.改进党支部设置形式和活动方式。按照有利于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有利于基层党组织发挥作用的原则,积极探索基层党支部设置方式。大力探索在实验室、课题和项目组等学术组织中设置教工党支部,探索本科生、研究生与教师共建党支部,在学生公寓、学生社团、学习兴趣小组等阵地中设置学生党组织,构建覆盖广、活力强的基层党组织体系。党组织要主动抢占网络阵地,充分利用现代网络技术等形式开展党组织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唱响网络党建工作好声音,促进党建带群建团建,积极探索“基层党建一线工作法”,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3.积极推进基层党内民主建设。以落实党员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党员对党内事务的参与度,重大决策出台之前应在一定范围征求党员的意见。全面实行党务公开。建立和完善党内情况通报制度、情况反映制度,增加基层党组织工作透明度。建立党员意见和建议受理回访机制,通过网络、意见箱、党员接待日等多种途径,鼓励党员对党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建立党员定期评议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制度。规范和完善民主评议、党内选举等制度。

4.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按照“控制总量、优化结构、提高质量、发挥作用”的总要求,统筹抓好在教职工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工作,严格坚持标准、程序和纪律,提高师生党员发展质量。创新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方式,量化学生党员培养过程。加强对“双高”人员的政治引领,选树先进典型,引导高学历、高职称教师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做好“双高”人员入党工作。严格党员组织关系管理,尤其是做好毕业生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接转工作;严格实行党员年审制,重点是在前期组织关系梳理排查的情况下做好党员日常管理工作,稳妥处理遗留问题;严格党员档案材料管理,严格执行档案管理规定,做好党员电子档案的维护,及时更新维护党员管理信息系统。

5.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健全院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一般每月应学习一次,保证每学期集中学习不少于2次,基层党组织书记任期内培训时间不得少于12天。院级党组织中心组每月学习情况要上报。贯彻落实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加大党员教育培训力度。进一步加强校、院两级党校建设。继续举办好处级干部培训班,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大学生新党员示范培训班等。积极倡导领导干部带头讲党课、上思政课制度。每年有计划地组织党员开展专题调研、社会考察、培训进修。健全完善党员个人自学制度,明确学习计划和目标。做好院级党组织党员教育培训情况季报工作。把学习情况纳入党建综合考评,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

6.建设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按照省委部署,深入推进“三大工程”,全面推进“四进四联”、党员志愿服务。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以服务发展、服务社会、服务师生、服务党员为重点,健全工作机制、创新服务载体、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教学、科研一线基层党组织要着力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取得新成绩;机关、后勤等部门要坚持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效能为着力点,以热忱、细致、周到的服务塑造机关和后勤等部门的良好形象。通过校园网、公告栏、岗位牌等方式公示单位和个人的岗位职责、办事流程、服务标准等,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7.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从严落实 “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主题党日和民主评议等党内生活制度,不断提高组织生活质量;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性分析,建立不合格党员退出机制,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大学新生中开展“六个一”党的基本知识教育活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引导优秀大学生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强化实践育人,广泛开展党员志愿服务、设岗定责等实践活动,创建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志愿服务队等实践载体,充分发挥师生党员在学校教育教学、社会服务等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8.建立健全党内关怀和帮扶机制。建立联系帮扶制度。落实校领导联系学院制度,认真开展“校领导接待日”活动、机关单位联系班级活动,深度开展“三联二访促发展”活动,鼓励处级领导干部、教职工党员与学生“结对帮扶”。建立完善党员学科带头人联系青年教师制度,通过传、帮、带,提高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化学生党员“一联系一”岗位活动,加强对经济、心理、学习等方面困难学生的帮扶工作。坚持开展走访慰问老党员、老干部和生活困难党员制度。做好离退休老党员慰问工作。探索建立联系离退休老干部制度,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党员的帮扶工作。

9.推进党建工作“一院一品”建设。深入推进“党建+”工作,按照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要求,以问题为导向,创新载体抓手,采取“1+3+X”模式推进“党建+”工作。各院级党组织要结合实际开展“党建+人才培养”、“党建+科学研究”、“党建+服务三农”、“党建+互联网”、“党建+教育教学改革”、“党建+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抓一项成一项,推动“党建+”落地见效。要不断凝练,探索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和新举措,努力形成“一院一品”新格局。

四、组织领导

1.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抓好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的贯彻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要结合“两学一做”活动,加强分类指导、统筹协调、监督检查,深入推进学习教育。要进一步完善“党建述职”制度,年终院级党组织书记就抓党建工作向学校党委专项述职。建立学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季度例会制度,每季度召开一次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对基层党建等情况定期分析总结。建立党建工作交流会议制度,每学期召开一次党组织书记工作交流会完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目标管理和党建工作考核制度,定期开展督促检查和考核评比,党建工作考核结果在后三分之一的院级单位党组织,不得评为年度优秀领导班子。对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学校将依据有关规定追究相应责任。

2.建设高素质党务工作者队伍。将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纳入学校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建立一支以专职人员为骨干、专兼职干部相结合的党务工作者队伍。加强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严格党支部书记队伍工作考核。每年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不断提升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对基层党务干部等人员的人文关怀,采取激励措施,有计划地选派党务工作者进修培训,关心其工作和生活,提升其工作积极性。

3.开展党建理论研究。充分发动党务干部和党员教师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理论和实践问题,开展有针对性的研究,为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供理论支持和实践依据。积极申报省级以上党建研究课题。进一步规范校级党建研究课题的管理。鼓励党务干部认真总结、凝炼基层党组织好做法、好经验,推动整体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党建工作实效性。

4.强化基层党建经费保障。学校党委每年按院级党组织交纳党费总额的20%(其中离退休党支部按50%)返还给各直属党组织。学校每年给每个学院党委下拨2万元、其他院级党组织(含直属党支部)下拨1万元党建工作专项经费,2016年起,学校按照党员(含学生党员)人均150元/年的标准下拨党员活动经费。各级党组织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有关规定和《江西农业大学基层党建经费使用办法》要求,合理列支党建经费,大力支持党组织开展活动。学校加大对党校、“党员之家”、党建网站等阵地建设的投入,为基层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必要的场所和设备。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

2016年8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