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傅军如:把专业课程搬进田间地头的“南繁人”
发布时间: 2022-03-01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0

在入选江西省首批“新时代学生心中的好老师”名单中,有一位老师长期奔波南昌、三亚两地开展水稻育种(南繁)科研任务,经常卷起裤腿、拖着犁耙行走在水稻实验田,经常在水稻田边手把手向同学们讲授专业课程知识,他就是我校傅军如教授。

“作为一名教师,教书育人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傅军如说道。自2002年调入学校工作,傅老师近20年来一直坚守在课堂一线,他先后担任了《作物育种学总论》《种子学》等多门专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为了不断提升教学质量,他积极创新教学方法,经常带领同学来到作物育种学科的教学科研基地,在现场开展教学和示范,推动课本知识和生产实践的紧密结合,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傅老师的课既能传授知识,又能给大家带来学习的乐趣,我们都很喜欢!”同学们这样评价。傅老师还积极开展教学研究工作,曾申报教学改革项目多项,主持校级网络课程2门、参编教材(著作)3部。

“我是一名南繁人,我热爱南繁事业和水稻科研育种工作!”为了这份热爱,傅军如老师长期坚守科研第一线,每年带头主动承担我校水稻育种(南繁)科研任务,为了更好地开展研究,他常年在江西南昌与海南三亚之间候鸟般来回迁徙。每年的水稻生长季节,他经常头顶烈日、脚踩泥巴,在试验田一株一株地察看稻穗、观察记录水稻生长情况。为了及时处理观测记录的数据资料,他还经常不知疲倦地在实验室里操作仪器进行分析测定。“我们团队每年需要对上万份水稻材料进行鉴定与选择、杂交配组与品比。”傅老师这样介绍他们的科研工作。

傅老师参与培育出包括淦鑫688、淦鑫203、五丰优T025 和泰优87130余个水稻优良新品种。这些品种的育成较好地实现了江西水稻“早熟与高产、优质与高产、高产与稳产”的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已大面积推广应用,为江西省水稻大面积均衡增产提供了有力保障,大大提升了江西省水稻育种水平。傅老师参与完成的“江西双季超级稻新品种选育与示范推广”成果,选育的品种和超级稻节本高效集成技术在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等省(区)累计推广7178.7万亩,新增稻谷43多亿公斤,新增利润近75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为江西的水稻生产和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巨大贡献,这一成果曾荣获2016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除了完成教学和科研任务外,傅老师连续15年担任了本科生班主任工作。“班主任就是要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当好班级的领头人和同学们的贴心人!”他每年都会用大量的时间了解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动态,参加同学们的班会,和同学们交流研讨。他的付出和努力不断结出硕果,他担任班主任的惟义农学 1601班,两次获得校级“五四红旗团支部”的称号。2020年,惟义农学1601班毕业,班级23人中22人考取研究生,一次性就业率100%,创造了学校本科生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的新高。由于班主任工作成绩突出,傅老师多次荣获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和 “优秀班主任”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