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建立师生“学习日”制度 提升高校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发布时间: 2022-08-30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0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深刻认识在高校抓好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的重要意义,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铸魂者先铸其魂”,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抓好党员教育的政治责任牢牢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持续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2018年以来,逐步构建形成了集“理论学习、业务交流、工作部署、听取意见”为一体的师生“学习日”制度,作为党员日常教育的重要载体,以组织生活引领带动“学习日”,以“学习日”保障和提升组织生活质量,切实增强高校党员教育针对性实效性,实现组织生活和“学习日”的双促进双提升。

  【背景

  高等学校担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必须加强高校师生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引领。在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过程中,部分党组织和一些党员一定程度上存在学习内容和形式单一、学习时间难以保证、理论学习“不接地气”等问题,影响了党员日常教育效果。为进一步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切实提升党员教育质量,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制定实施师生“学习日”制度。该制度以党员学习教育为牵引,辐射一线教职工和学生,开展多目标、有组织的学习交流活动,成为学校党员理论学习与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关心关爱师生相结合的创新举措,有力促进了党员的教育培养和成长成才。有青年教师党员表示“两周一次的‘学习日’让我们有了更多迅速融入学院的机会”,有老党员表示“参加‘学习日’活动,又找回了当年团队攻关、日夜奋战的感觉”,有学生党员表示“虽因疫情不能回校,但仍能隔空感受到学校的关怀”。

  【做法

(一)健全学习机制,加强组织领导。党委抓总、顶层设计。坚持“学习组织一盘棋”,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校院联动,部门协同;突出“学习内容两重点”,注重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提升,开展发展建设大讨论大调研;强化“学习实效三结合”,将学校立德树人要求、学院师资队伍建设需求、个人能力发展诉求紧密结合;实现“学习目标四统一”,将习惯养成、凝聚共识、促进成长、推动发展有机统一。试点探索、稳步推进。2018年10月启动教职工“学习日”活动探索试点,在8个学院先行先试。2019年3月和9月,先后发布并实施《教职工“学习日”活动指导意见》和《学生“学习日”活动实施方案》,以“三会一课”为牵引,将“学习日”制度从支部学习逐步推广到全体师生。深化拓展、持续提升。结合实践反馈和重大工作,不断完善“学习日”工作机制,提升学习质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坚持“学习不断线”,将“学习日”活动拓展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围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学校各项部署要求,探索创新在线教学方式,开展连线隔离师生关心关爱等活动,“学习日”已成为传达上级疫情防控要求、了解师生困难和诉求、激励党员担当作为的有效载体。

(二)统筹学习时间,破解“工学矛盾”。忙碌于教学科研工作、奔走于各个会场、上课时间不统一,一度成为师生党员常态化、有组织学习的障碍。通过“学习日”制度,学校将周三下午的时间进行统筹安排,有效解决了组织学习时间难统一、难协调的问题。不排课,让教师党员从教学科研工作中解放出来。教职工充分利用单周周三下午时间,打破学科和团队界限,坐在一起开展理论学习、业务研讨,院系大家庭的氛围更加浓厚。不排会,让行政人员从事务工作中解放出来。校领导、职能部门利用“学习日”,深入基层一线调研、宣讲、交流、互动,与基层的联系更为密切,各项工作更有温度、更接地气。不断线,学生党、团、班共同发力,有组织的学习成为常态。双周周三以党支部为单位,由学生党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党的理论学习交流,辐射带动班团成员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单周周三以班级为单位,由党员骨干以班会等形式,重点组织学业辅导、集体活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日”联学活动

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支部开展“学习日”联学活动

(三)凝练学习内容,破解“两张皮”。学校党委坚持分级、分类、分层次设计凝练学习内容,教职工“学习日”内容包括政治理论、业务能力、事业发展等3类,学生“学习日”内容包括政治理论、教育宣讲、培养发展、综合能力等4类。每月由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会商各机关部处、直附属单位联合下发“学习日”活动内容指导意见,解决之前部分单位存在的学习内容与工作实际脱离、学和做“两张皮”的问题。把“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师生头脑”作为首要任务。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第一学习内容,重点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重大节点、重点任务开展学习,疫情防控期间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以及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开展学习活动。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关键重点。结合中央人才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高等教育、科技创新方面重要会议精神,聚焦立德树人、人才队伍建设、服务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等中心工作,学习讨论学校和本单位的重大发展战略、重要决策部署、重点工作任务以及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等。将“提升能力素养、促进全面发展”作为基本主线。学习内容突出爱国主义教育、校规校纪教育、诚信教育、国防教育等,还涉及人文艺术、科学技术、身心健康等方面知识素养,并将传承和弘扬“空天报国”精神贯穿其中,引领广大党员爱国奉献、敢为人先、团结拼搏、担当实干,将个人成长与国家空天事业紧密融合、同向同行。

(四)丰富活动形式,提升吸引力。“学习日”结合新时代高校党员特点,贴合不同群体需求,不断探索党员教育的新方式、新方法。创新形式开展政治理论学习。结合重大节点,组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讲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强国有我”服务保障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宣讲团、“青春抗疫,与国同航”疫情防控先进事迹宣讲团、冬奥宣讲团等多个宣讲团,开展数百场宣讲活动,上好思政大课。搭建平台提升党员获得感。通过午时漫谈、零壹科学沙龙等平台,“科研大牛”带头与青年党员交流,传授科技创新思维方法,加强传帮带;通过青教赛、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等平台,名师带头进行教学业务培训,促进青年教师教育教学基本功等业务能力提升。举办师德讲堂,获评“立德树人奖”的“大先生”躬亲示范,营造崇尚师德、争创先进的风尚。丰富载体强化朋辈示范引领。通过沙龙座谈、大小班会、志愿服务活动、职业生涯规划团体辅导、学业和心理辅导、主旋律文艺展演等多种活动载体,发挥优秀榜样引领作用,助力学生党员成长进步。党员干部带头投身抗疫服务,通过“战疫”专题思政课、专题微党课、抗疫故事宣讲等多种形式,传达上级要求、关心关爱师生、激励担当作为。

召开学生“学习日”活动十佳学院评审会暨经验交流会

召开学生“学习日”活动十佳学院评审会暨经验交流会

  【启示

(一)切合实际、务实有效的学习制度是保证党员教育效果的重要前提。学校党委统筹谋划,在对多所高校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在校内多学科、多类型学院先行试点,并对所有学院和机关党委进行全覆盖调研,召开座谈会,征集意见建议,结合实际充分论证,先行制定以教职工党员理论学习为牵引的教职工学习机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调研、论证、推广,形成党员教育与师生学习紧密结合的“学习日”制度,使党员教育“接地气”而不是“两张皮”,为党员教育取得实效提供科学的制度保证。

(二)党政协同、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是学习制度落实的重要保证。要有贯通、协同、有力的组织领导,才能保证好的制度落实到位不走样不变味。学校党委进行宏观指导和部署安排,党委部门和行政部门协同制定学习指导意见。各二级单位按照学校部署和学习指导意见,由党政主要负责人共同负责,推动本单位“三会一课”与“学习日”的联动实施。各级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学习安排或者受委派承担相应职责,做好有关组织工作,保证“学习日”活动落地落实。

(三)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是巩固学习成果的长效机制。好的机制要能够使工作不断自我完善、优化提升。学校党委注重总结“学习日”活动经验,定期督查各单位“学习日”活动开展情况,在党委书记联席会上通报;征求师生党员意见建议,及时优化学习内容和学习形式,形成“指导—督查—反馈—改进”工作闭环,持续推动党员教育内容丰富、方式创新、质量提升。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党员教育工作——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24日 14:29 来源:共产党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