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 2020-07-24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577

各院级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党课开讲啦”活动是由省委组织部统一部署,《2020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明确要求的一项重要工作。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全省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按照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推进会的安排部署,根据省委组织部《“党课开讲啦”活动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实际就组织开展“党课开讲啦”活动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按照省委组织部部署和《2020年全省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安排,充分用好讲党课这一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教育引导师生党员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诚实践者,为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主要要求

1.主题突出。突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突出政治教育和政治训练、党章党规党纪教育,突出坚定理想信念、恪守党的性质和宗旨、践行初心使命。注重讲述基层党组织和师生党员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一线的生动实践和先进事迹。

2.联系实际。要紧紧围绕工作中心,突出问题导向,贴近基层,回应解决师生党员的思想困惑和亟须解答的社会问题。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强化互动交流,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切忌空泛化、形式化。

3.创新方式。可采取集中现场讲课、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到支部讲课、与党员干部座谈互动等方式讲党课。鼓励运用PPT、多媒体、微信等现代技术手段开展教学,采取视频、音频、图片等形式,使党课内容更直观展现。

4.融入日常。要把活动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结合起来,推动基层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边讲边学边受教育。

三、实施步骤

1.确定主讲人。主讲人为院级党委(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基层党代表、“新时代赣鄱先锋”、专家学者、先进模范人物等。注重邀请在教学科研、管理服务、助力脱贫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干部、身边榜样讲党课。

2.课前准备。主讲人要沉到基层、深入群众,广泛征求意见,掌握第一手资料,找准党课的切入点。要认真准备讲稿,用自己的语言撰写自己的理解体会。

3.讲好党课。要结合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讲好党课、上好党课。

4.推荐党课。2020年6月起,每个院级党委(总支)每季度报送优秀党课课件、讲稿不少于1篇。院级党委(总支)应对党课内容和主讲人进行审核把关。联系人:刘洁(联系电话:0791—83828486)。

5.学习使用。校党委组织部将党课课件、讲稿择优报送省委组织部。省委组织部通过全省远教平台、党建微平台推送,供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学习使用。

四、授课内容和课时要求

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侧重讲理想信念、党章党规党纪、党的性质宗旨、红色基因传承等;院级党委(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基层党代表、“新时代赣鄱先锋”侧重结合实际讲党的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的决策部署等;先进模范人物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注重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课时一般不超过60分钟,最长不超过90分钟,微党课一般不超过30分钟。

院级党委(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在所在单位每年至少讲1次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可以在所在单位或分管领域,也可以在所在党支部为党员讲党课,每年不少于1次。院级党委(总支)要组织基层党代表、“新时代赣鄱先锋”和先进模范人物就近就便定期为党员宣讲,鼓励党员在支部党员大会上讲微党课或者汇报学习体会。“七一”前后可结合开展庆祝建党99周年活动,集中安排1次专题党课。

五、督查考核

1.落实工作责任。院级党委(总支)要把“党课开讲啦”活动作为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和向学校党委报告工作的重要内容,作为推进基层党建“三化”建设的具体内容,及时安排部署。院级党委(总支)要对所辖党支部进行全程指导,党支部要有计划地对讲党课作出安排,定期汇总通报党员参加党课情况。

2.强化资源保障。院级党委(总支)要树立共享共用理念,进一步整合资源,构建满足不同领域、不同类别党组织和党员实际需要的党课载体体系,要注重提高效益,既开发新的精品党课,也要充分发掘整合、用足用好已有党课资源,避免刻意求新出奇、重复建设。要利用党员教育基地、党员活动室等场地为讲党课活动提供便利条件。

3.严格督查指导。院级党委(总支)要加强“党课开讲啦”活动指导,及时收集整理、妥善留存党课讲稿、提纲或课件。党委组织部将对讲党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通过定期抽查、随机调取等方式对院级党委(总支)开展讲党课情况进行督查。院级党委(总支)“党课开讲啦”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内容。


                              中共江西农业大学委员会组织部

                                           2020年6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