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农业大学2020年基层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20-07-24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90

2020年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三化”建设为抓手,推动落实高校党建20项重点任务,不断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立德树人、强农兴农”和有特色高水平农业大学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一、突出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1.坚定不移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贯彻落实教育部即将出台的《关于加强高校党的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学校基础性、经常性的工作,推动学校党的政治建设制度化规范。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统筹推进省委巡视整改“回头和主题教育后期整改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论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地位。认真贯彻和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活动前期工作。

2.深入学习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开展覆盖全校师生的党的创新理论和基本知识教育。认真制定并落实党委中心组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以“学习强国”平台为载体,统筹线上线下各方资源广泛深入开展学习,着力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理论素养。配合省委教育工委做好处级党员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轮训工作,举办党支部书记(党务骨干)培训班,着力增强广大党务干部政治能力、履职能力。

3.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根据中央和省委统一部署,结合学校工作实际,重点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对党忠诚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激励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等方面,建立健全各项工作制度,推动党员进一步牢记初心使命。

4.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民主评议党员、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制度。从严把握标准和程序,开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坚持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营造团结民主的良好氛围。强化政治监督,把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贯穿到党员教育管理监督的全过程。

二、履行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5.持续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坚持“推动发展是第一要务,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切实解决党建、业务“两张皮”问题。聚焦基层党组织管党治党薄弱环节,进一步压实基层党建主体责任,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继续完善校院两个层面的党政议事规则,进一步健全完善决策制度,进一步突出党组织在重大办学问题上的政治把关作用。

6.抓实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继续完善和落实院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制度,优化考核指标,将基层党组织落实疫情防控和做好返校工作情况,纳入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针对院级党组织活力不足、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通过“述、评、考”,强化党建工作督查,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见效,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上热中温下冷”的问题。

7.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认真落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四风”新问题。

三、坚持固本强基,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8.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推动实施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基层党支部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执行力。继续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能力和水平。加强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指导,做到整体部署、分类指导、程序规范、纪律严明。推进二级党组织组织员队伍专职化建设,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保障。

9.突出机关党建示范引领。强化党建龙头地位,坚持走前列、做表率。强化理论武装和思想政治建设,夯实思想基础。优化支部组织设置、加强支部班子建设、完善检查督促工作制度,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积极服务学校发展和广大师生群众。加强文化建设,营造和谐工作氛围。

10.严格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教育、管理、监督、服务相结合,将严的要求落实到党员教育管理全过程。严把党员发展政治关,统筹做好党员发展计划,注重在高知识群体和优秀“双高”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坚持分类管理,有针对性加强学生党员、流动党员、离退休党员的教育管理服务工作。

11.发挥“稳就业、保民生”组织优势。增强基层党建在推进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的引领作用。基层党组织要主动作为、精准服务,引导师生党员全员行动、示范引领。重点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积极挖掘就业资源,做好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帮扶,推动更多毕业生留赣就业创业。

四、推进品牌创建,着力提升党建工作质量

12.开展“党建品牌建设年”活动。按照省委教育工委统一部署和要求,树立精品意识,加强党建品牌化建设顶层设计,制定出台学校党建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围绕筑牢师生理想信念、提升基层组织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开展党建品牌创建,打造、培育和凝练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党建品牌,不断提升学校党建质量。

13.推动学校党建“对标争先”。以基层党建“三化”建设为抓手,继续推进实施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将疫情防控纳入创建创优重点任务,创建一批特色鲜明、质量过硬的党建示范学院、样板党支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14.选树学先进典型。推进全省第二批“新时代赣鄱先锋”选树学活动,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作示范、勇争先的斗志。选树一批疫情防控期间在医疗服务、校园管控、在线教学、心理疏导、返校复学、就业帮扶、科技服务等工作中涌现的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先进典型,营造学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