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黔地 为党育人——贵州大学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 2023-03-26 发布人: zzb 访问次数: 10

来源:贵州大学网站

溪山如黛,常沐春风,学府起黔中。创建于1902年的贵州大学,初名贵州大学堂。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学校的建设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并寄予殷切期望。1951年,毛泽东主席亲笔为贵州大学题写校名。2011年5月9日,习近平同志在贵州调研期间专程到贵州大学考察,鼓励师生自强不息,做中华民族的脊梁。近些年来,贵州大学以一流党建引领、促进和保障“双一流”大学建设,服务贵州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努力实现学校发展和国家战略同频共振、同向而行。

——编者的话



用党的创新理论铸魂育人


“我们围绕‘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建设’思路,建立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机制,全面推进党建工作系统化工程,实现学校党建业务‘一盘棋’格局。”在谈到一手抓党建一手抓发展时,贵州大学党委书记李建军说。

 

近些年来,学校党委牢牢把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一主线,通过建立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守好课堂主渠道、打造特色教育平台,推进理想信念和思想政治教育融入日常、走实走深。

 

图片


为使党史学习教育常态长效,学校各级党组织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师生头脑,并纳入各级各类培训、教师政治理论学习和党组织“三会一课”中,打造辅导员“传习社”、研究生“研习社”等多个师生理论学习品牌。

 

为抓好理论教育课堂主阵地、主渠道建设,学校成立思政课建设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理论课教师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本科生必修课。以打造“名师工作室”为抓手,强化思政课教学团队建设,在田间地头讲、学生上讲台等教学方式的创新,让思政课“活起来”“燃起来”。

 

图片


2011年以来,学校每年组织师生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贵州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举办多届“高校青年·思想论坛”活动,邀请省内外高校学子分享学习心得、共话使命担当。先后成立“青马社”“青年讲师团”“博士村长服务团”等多个师生理论学习和实践社团,以读书交流会、专家讲座、主题征文等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心入脑。持续推进“红映溪山”系列行动,用学术论坛、文艺作品等形式讲述党的百年历程,让师生学有所感、学有所悟、学有所用。2021年“七一”期间,由师生参与创作的、以贵州籍革命先烈周逸群生平为题材的话剧《一生交给党》,在全省高校巡演,引发热烈反响……



三大行动筑牢战斗堡垒


热烈庄重的表彰大会、细腻温情的优秀党员专题宣传视频、朴素真挚的事迹宣讲会……一系列“走心”的活动在贵州大学形成了选优树先的风尚,“我要入党,我要争先进”成为贵大学子的普遍追求。

 

学校党委组织开展“堡垒晋级”“头雁引领”“细胞强健”三大行动,把练好“基本功”与抓好“主业务”有机统一起来,使基层党组织成为师生最贴心、最信赖的依靠。

 

图片


在“堡垒晋级”行动中,学校对标贵州省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三年计划,遴选校级示范党支部参与省级示范点评选,竞选校级“样板支部”、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基层党委聚焦自身特色,提出建设方案,竞选学校“标杆党委”、申报“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近3年,学校陆续有1个学院党委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3个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其中2个已通过验收),实现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培育单位校、院、支部三级党组织全覆盖。

 

推行“头雁引领”行动,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拔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的教学科研骨干担任支部书记,采取强化教育培训、加强考核激励等措施,打造高素质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在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比例达到100%的基础上,遴选打造20个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教师党支部建设和业务双融合。

 

图片


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2019级博士研究生、全国“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张建,求学期间创制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绿色农药,用科技创新诠释当代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担当。学校以实施党员“细胞强健”行动为抓手,从发展规范化、教育常规化、管理严格化3个方面入手,提高党员队伍建设质量。“成才先锋”“育人先锋”“服务先锋”,一个个身边榜样被发现,成为学习的标杆。

 

师生党员助力乡村振兴


 “做顶天立地的科学研究,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负韶华、不负梦想。”这是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在“校长第一课”上,给2021级全体研究生的寄语,也是一批又一批扎根基层、投身实践的贵大师生的追求所在。

 

图片


一直以来,贵州大学坚持扎根贵州大地办学,成立由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扶贫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要点、列入学校目标绩效考核,与各基层党委签订目标责任书,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二级单位帮扶机制和部门、学院联络员制度;建立“一院一行”服务体系,广大师生党员结合自身学科优势深入最基层、走到第一线,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


“潘核桃”“龙猕猴桃”“蔬菜女神”……一个个接地气的党员专家教授活跃在黔中乡野;“战贫英雄”陈勇、“最美第一书记”罗俊松、“长田茶专家”庄菊花……贵州大学驻村干部真蹲实驻,始终冲在前列、战在前沿,与群众心连心、肩并肩。学校选派15名博士、党员处级干部到黔西南州贞丰县担任驻村第一书记,开展帮扶工作。“能用自己所学为群众解难题,我感到很自豪。”“博士村长”成员莫飞旭说。

 

图片


2021年,贵州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做强贵州大学”。传承红色基因,扎根贵州大地,贵州大学正奋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部省合建和“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路。